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孙怀涛:“王韵:从下岗女工到签约作家”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8-09-05 10:59

  王韵:从下岗女工到签约作家

  《山东工人报》记者孙怀涛

  日前,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人选评审结果揭晓。经省作协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莱州市女作家王韵入选山东作家协会第五批签约作家。

  “面容清丽,巧笑嫣然,体态妖娆,长发飘飘。举手投足间,有种飘然不群的气质,女性韵味淋漓尽致。”这是一家媒体对王韵的描写。面对王韵,本报记者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历经苦难后的淡定和从容。她说,作家不是花瓶,对一个下岗女工来说,她历经的苦难和辛劳,才是唯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韵自幼酷爱文学,15岁在《中学生之友》杂志发表处女作。1998年因企业改制遭遇下岗,此后为生计奔波多年,凭着对文学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坚信文学之光能够烛照生命。这些年来,王韵先后在《人民文学》《文艺报》《光明日报》《美文》等多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多篇作品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转载或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等编选的《中国随笔精选》《中国散文排行榜》《中国精美散文》《中国随笔年度佳作》等二十多个年度选本。以中国国企改革、职工分流为背景创作的反映下岗职工在国家大变革中自强自立、努力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为题材的系列散文,曾被《文艺报》《时代文学》等专门撰文做重点评介。2017年,长篇纪实文学《低飞》入选山东作协重点扶持项目。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一路跋涉而来,王韵经历了下岗职工的苦闷彷徨,经历了商海的波诡云谲,经历了病痛的昼夜缠磨……在苦难与挫折中,她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书和笔。书给予她慰藉与力量,让她破茧成蝶。王韵取得的成绩引起各方面关注。近几年,她加入了九三学社,当选莱州市政协委员、烟台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山东作协七代会代表、山东省新知联理事和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这一份份惊喜与收获,让重新走上写作之路的王韵,感到珍贵而温暖。下岗20年,她曾给人打工,自己创业,最终回到初心,选择了业余文学创作,是文学给了她继续生活的勇气和力量。为此她每天勤奋笔耕,坐在桌前送走了一个个白天和黑夜。她在勤奋笔耕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活负担,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医生一直强烈建议住院手术彻底治疗,否则会酿成大病。但却因没有社保,也没有医保,仅靠丈夫一人微薄的工资维持基本生活,自己根本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就一直拖延着不敢也无法手术。直到2013年春,她用出售散文集的书款住院做了手术。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自己生活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身处的时代和社会。王韵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可,并有幸应邀参加多个大型主题活动。在采风现场,她听到了更真实的声音,看到了更真实的生活场景。难忘的采风活动,让王韵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了国家由物质贫乏到极大丰富、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过程。她说,人和国家一样,没有对比就没有进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一个人也是如此,唯有不断突破自我,才会最终破茧成蝶。随着人生的历练、文字的积累,王韵的文章风格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看待生活的视野更为广阔,视点更为深沉,文字更趋悠长绵密。

  作为一位莱州本土作家,王韵深沉地热爱着莱州这块给予她灵气、梦想和荣光的土地,始终用手中的笔为家乡莱州放声歌唱、增光添彩。王韵已经发表的作品中有近一半与莱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有关,2017年9月,以莱州东海神庙为题材的文化散文《心灵栖息的居所》获第七届“岱山杯”全国海洋大赛二等奖。2018年,一部以莱州海洋生态文化系列为题材的长篇非虚构作品《吾乡是海》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