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中民协第一期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烟举办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8-06-04 09:23

  中国民协第一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烟台举办

  2018年5月29日上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学会第一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山东省烟台市顺利开幕,此次培训由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共同主办,由山东省民协、烟台市文联承办,是落实《2018年中国文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具体举措,是中国民协第一次举办大规模全国性的会员中中青年骨干研讨班,也是中国民协第一次举办政治方面专题培训。此次研讨班邀请了来自海南、西藏、新疆兵团、黑龙江、福建、广西、重庆等29个省市的辖区、直辖市共200多名中青年民间文艺人才参加。学员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最年轻的只有25岁。  

此次研讨班让民间文艺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一个重要事件,是新时代中国民间文艺发展的一个新阶段的重要开端。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少宁,山东省民协主席赵屹,山东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王映雪,烟台市文联主席孙光辉及全体学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主持。

  开幕式上,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少宁,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分别发表了讲话。徐少宁部长首先对中国民协及山东省文联选择将研讨班在烟台举办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烟台作为山东半岛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和特色;姜慧副主席则代表山东省文联对中国民协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山东省地方民间文艺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当前国家极其重视文艺建设,民间文艺作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引领时代风尚,引领社会价值导向的光荣使命,此次研讨班将对民间文艺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研讨班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分量很重、内涵很深的重大政治论断。当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一项重大的战略性任务。邱运华书记强调,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的重大意义;同时,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到今后的生活中,养成自觉学的习惯。中国民间文艺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大家恪守中华文化的心灵密码、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需要大家在日常创作的一点一滴里持续注入人性的美好、责任的担当,需要大家以真诚的艺术理想、活泼的创造精神、深厚的知识学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书写中国的精神画卷,重塑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创造出中国文艺的正大气象。2018年是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培训工作进入常态化、规范化的第一年,本次培训是《2018年中国文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整体序列中的一个,是中国民协今年六个培训中的第一个。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同志在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以会员和文艺骨干为重点的教育培训作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在培训中要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和重点培训内容,广泛开展对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一线文艺工作者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学习教育,增进文艺工作者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中国文联人事部按照中宣部要求,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列为培训的教材,并结合文艺工作者的特点为大家专门编印了教材;中国民协专门组成了工作小组,召集相关同志多次对于培训的方案进行拟定、完善,为期两天的课程将结合培训主题,专门为学员聘请来自中央党校的刘莹珠副教授、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黄延敏教授、来自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的张文珍教授,为大家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习近平借鉴传统文化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一系列课程。希望这些授课能够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帮助学员更直接、更准确、更深刻地把握党的理论的丰富内涵,为未来的艺术之路带来有益的启发。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