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正文

专家论办好文学期刊:让白纸黑字更生动温暖

作者: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7-26 10:41

  让白纸黑字更加生动和温暖

  业界专家共论如何办好一本有追求、有温度、有独特风格和独立精神的文学期刊

  让白纸黑字更加生动和温暖

  “我们在座的大家,都是新媒体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也是乐此不疲的受益者。但是,我们更清楚我们是杂志人、是文学期刊的守护者和创造者,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我们手里传统的白纸黑字版本,做得更生动、更有颜值,让读者一卷在手,有温度、有质感,不离不弃。 ”在日前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全国报刊联盟共同主办的全国文学期刊主编高峰论坛上, 《青年作家》杂志主编梁平谈到如何把传统刊物做好、把文学期刊办得更具理想化时如是说。

  对传统文学期刊而言,远离了优秀文字没有出路,脱离了时代潮流更是死路一条。不被市场遗弃,又要想方法挣脱过去一段时间不温不火的“静态平衡” ,在这样的状况下,办成、办好一本有追求、有温度、有独特风格和独立精神的文学期刊尤为重要。如何让文学期刊、让传统的白纸黑字变得更具持久性的魅力?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走出一条“深入读者”的道路?在融合发展的当下,文学期刊“们” 、文学编辑们、文学作者们,都正努力借助新兴的传播渠道,在时代的脉搏中把握着跳动的韵律。

  理想的编辑是关键

  “办好理想的文学杂志关键在于有没有理想的文学编辑。 ” 《芳草》杂志主编、作家刘醒龙分享了他20世纪80年代将一篇小说习作寄往一家文学杂志社的往事,当时编辑回信提出4条意见让他修改,而他只同意其中一条,并在回信中坦言特别不能认同这位编辑对于作品中人物特殊命运设定的不认同。这篇稿件的结局也是“完璧奉还” 。而其90年代的一篇作品在多次遭遇退稿后受到《上海文学》编辑的赏识,于是刘醒龙当年的那些“风格迥异”的小说在《上海文学》受到了欢迎。大家表示,在当下多数文学期刊中,一些编辑常因个人口味或不认同写作观点而将稿件进行退稿,使得一些或有潜力的作者失去了发表的机会,多年来这样的状况仍会发生。

  编辑们掌握着来稿的“生杀大权” ,而作家和编辑是共生共荣的,编辑作为一批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对文学文本的内容进行监督和审察,发现、发展好的、有潜力的作者,帮助作家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是文学环境的发展、刊物品格的提升不可缺少的过程。好的作家碰到好的编辑如虎添翼,除却个人好恶,好的编辑编到好的稿件更应是心头之快。“编辑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应该是毕生需要努力的事业。如果你仅仅把它作为一个普通谋生的工作,对你的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谈到编辑工作时强调了其作为一门终身事业的重要性。

  《长江文艺》面向全球作家的作品,要获得高质量的名家或者名作,对期刊的编辑也有着很高的要求,需要训练编辑有比较高的鉴赏力。据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介绍, 《长江文艺》有一个栏目叫“翠柳街” ,每一期都由编辑自己来撰稿,若被评为“优秀栏目” ,受到褒奖,对编辑本身而言也是一种坚持下去的信念和动力。

  把刊物当作一个作品来做

  记者了解到, 《青年作家》从2014年改版以来,把目标对准了“青年”群体,包括刊物的刊载作者年龄范围、作品风格、形象设计等细节,编辑团队都作了严格要求。整个刊物工艺流程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从原来单一抓好稿子办文学刊物,改变为把握刊物整体形象。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著作等身的名作家,要让他们拿到刊物的第一反应就是:做得这么漂亮!这个“漂亮” ,首先就是形式感带给他们的感受,随后才是内容,到了内容这里,就对前者的感受有了升华和更深的喜悦。

  《美文》杂志社副社长马佩民介绍了《美文》杂志如今的革新。建刊20多年来, 《美文》把原来的月刊发展成了半月刊,上半月刊针对成人读者,下半月刊针对中学生读者,在上半月刊的编刊过程中,还对散文的体例、体裁做了调整,提出了长篇散文、中篇散文和短篇散文的分类方式。这种工整、严格的分类方式让刊物耳目一新,而这种耳目一新,在“快餐阅读”“浅阅读”里是感受不到的。

  让杂志办得更好、更具档次, 《世界文学》杂志的做法是特别强调选题的深入和精准,《世界文学》杂志主编高兴认为,只有精准和深入的选题才能体现《世界文学》的水准,“ 《世界文学》的定位就是我们要不断地给读者提供经典的作品,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做到三点:优秀的翻译者、优秀的作者和优秀的编辑,这三点做好了,你的杂志自然而然会变成一流的杂志。 ”高兴表示。

  因时趋势,布局新渠道

  一段时间以来,文学期刊的市场概念逐渐淡化,“市场”二字在一些文学编辑那里甚至有点谈虎色变或不屑。记者了解到, 《美文》杂志2015年与孔子学院总部开展合作,共同开设“汉风·孔子学院散文专刊” ,按期向海外孔子学院赠送《美文》杂志,覆盖了国外近1100所大学,因为是孔子学院统一组织编辑稿件,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保证。截至2016年第十期, 《美文》一共编发了12期“汉风·孔子学院散文专刊” ,发表了20多个国家的近50位海外学者和作家的散文作品,深受国内外文学界、翻译界的关注,扩大了《美文》在国外的影响力。

  《人民文学》杂志长期设置“新浪潮”栏目,专为第一次在该杂志刊登作品的作者设置,并且设立了“人民文学新人奖”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介绍, 《人民文学》自主开发的客户端,吸引了青年文学作家的注册。 《花城》杂志则在京东开设杂志铺,并与豆瓣阅读等网络平台合作,实现了网络销售的全面化。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使用的这个开场白,似乎可以用作一切年代的注脚,潜台词是:

  “关键看你做什么” 。“文学期刊研究的市场,不止是刊物内容的产品、受众接受心理和习惯、很重要的是杂志有效进入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对接、一种融入。我们不仅需要建立以作者为中心的卖方市场,更需要以读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这个市场不是媚俗,不是降低文学品质,去哗众取宠,去迎合低级趣味,而是在受众已经形成的电子‘快餐阅读’‘浅阅读’方式里,以我们的杂志为受众提供‘细嚼慢咽’的精致,爱不释手的书卷。 ”梁平表示。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