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正文

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 中国美术作品展柏林开幕

作者:中国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7-07-20 08:51

  “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柏林开幕

  7月5日,在悠扬美妙的中国民族音乐演奏中,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在德国柏林ME会展中心开幕。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乌都·米夏利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博物馆馆长鲁克思、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系主任李静姬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

  开幕式上,黄坤明代表中方向柏林自由大学赠送了中国大型断代绘画集成《元画全集》并致辞。他说,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访德并出席G20峰会之际,“感知中国·德国行”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带到德国多个城市,对推动中德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德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在平等互尊、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以创新思维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正是在这一理念下,来到了欧洲艺术圣地之一柏林,向德国友人呈现中国人物画精品力作,传递来自中国美术界的情谊,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理解、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艺术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清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在德国的“中国粉”全面了解当今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激发更多德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

  为举办好此次展览,中国美协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以此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展览以“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为主题,在短短近一个月的时间就征集了112件作品,并从中遴选出76件作品赴外展出。画中的人物代表了中国艺术家和中国人民心中的最美中国人形象。其中有道德品质卓越的先锋模范,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精神引领作用,如《高德荣画像》《雷锋》《焦裕禄》《风雨兼程的乡村邮递员》等;也有近年来在全国美展上获奖的中青年画家的获奖作品,再现了齐白石、黄宾虹等中国艺术巨匠的大师形象。更多作品则是关注普通的中国百姓,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分属不同年龄和民族,画家通过丰富的创作形式,呈现出中国人民勤劳、善良、聪慧和执着等优秀品质。76幅中国人物画连缀在一起,构成了最美中国人的群像长卷,向柏林、德国乃至欧洲观众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时代风貌和审美追求。

  通过这些画作,德国观众更好地感受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触摸当今中国发展的脉搏。乌都·米夏利克表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正在从一个传统社会转变为一个令人敬佩的现代社会,本次展览的主题“最美中国人”就向观众生动地展现了充满多样性的中国。

  本次展览是国务院新闻办“感知中国·德国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德国之行还包括编钟乐舞演出、“匠心冶陶”瓷器展、创新中国主题展、环球灯会汉堡展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德国民众将通过参与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感知中国、体验中国,中德人民的友谊也将在互动与合作中得到进一步厚植和升华。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