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正文

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中国艺术报》 更新时间:2017-07-06 09: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不断加强对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及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相继发表三次重要讲话。党中央相继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三个重要文件。三次重要讲话、三个重要文件,形成了新形势下加强群团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文艺工作、推动文联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文艺工作者只有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中国文联始终把推动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中国文联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作出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着力加强媒体宣传,深入开展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和管理干部11.5万人的培训任务。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

  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守艺术理想,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积极地投入追梦筑梦的伟大实践。文艺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中青艺术家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各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推出大批精品力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凝聚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磅礴伟力。

  二、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文艺要服务于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作品,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深入开展重大主题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围绕党的十八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节庆纪念,组织开展“为党放歌”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党的旗帜高高飘扬”音乐会、“为人民放歌”电视文艺晚会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召开知名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向全国文艺界发出倡议书,开展“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书法巡回展等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热情讴歌党领导全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精心组织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等主题文艺创作,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中国梦·百姓梦·我的梦”原创小戏小品、“时代领跑者”为全国劳模画像、“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引领文艺创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热情歌颂中华儿女追求民族复兴的伟大壮举。策划实施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梅花奖数字戏曲片拍摄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等10余个重大工程项目,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组织策划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推出146幅精品力作。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艺术交流与合作,打造“今日中国”“艺术心桥”“国际民间艺术节”等品牌项目,有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对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引领与创作服务结合起来,把服务文艺工作者与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引导文艺工作者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创作水平。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产建设一线采风创作,挖掘鲜活素材,推出优秀作品。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专门机构,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专家辅导、结对帮扶等多种服务,推出“翰墨薪传”书法师资培训、摄影“曙光学校”等多个品牌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仅中国文联就组织文艺志愿者2600人次,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180多场,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6万名,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的乡村厂矿、军营学校、边疆哨卡和建设工地,深化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强化了心系人民生活的责任担当,激发了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创作热情。

  注重发挥文艺评论评奖的作用,引导创作方向、提升创作水平。高度重视文艺理论建设,创新实施文艺评论工程,成立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全国共建一批文艺评论基地,着力培养一批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加强理论建设和作品评论,每年组织编撰《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开展“中华美学精神”等重大理论问题和文艺作品研讨,召开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为文艺创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价值引领。高度重视网络文艺发展和阵地建设,创办了《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和中国文艺评论网,对引导创作、引领风尚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进一步改进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完善了评奖标准和监督机制,大幅调整压缩有关奖项设置和评奖数额,评奖数量由1123项压缩到248项,子项由235项压缩到67项,分项全部取消,增强了公信力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推进文联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中国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变思维、换思路,调机构、转职能,积极探索文联组织的新定位新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从优化基本职能、调整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改革运行机制等方面,研究制定了改革方案,2016年12月由中办正式印发。中国文联将改革任务分解制定为67项具体改革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强力推进方案落实。成功召开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大幅提高了基层和一线艺术家、新文艺群体在大会代表和新领导机构中的比例,进一步扩大了文联组织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逐步落实。坚持将最广泛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机构设置、职能转变、人力安排进行实质性调整,真正做到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实现培训研修工作常态化,将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培训交流与后续服务相结合,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策划建设“青年艺术家之友”等工作平台,加强文艺家协会艺委会、专委会等组织的调整充实和规范管理。统筹安排改革与党建、协会换届等常规性工作,加强总体协调,实现相互促进。加强对团体会员改革的指导,推动地方文联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改革。

  四、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努力发挥文联组织在文艺界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联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按照新的职能定位,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径,努力将文联组织建成覆盖广泛、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中国文联不断探索新的组织机制和联络方式,努力实现联络范围由“文艺家”向“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界扩大,由传统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努力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各协会完善会员服务管理制度,吸收文艺自由职业者加入协会,不断优化会员结构。指导有关方面在新文艺群体聚集区建立从业人员组织,建立与文艺社团、经纪人机构经常性联系制度,力求最大限度地将文艺工作者纳入文联组织体系。

  “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中国文联始终将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作为生命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研修培训,共举办各类文艺研修班79期,培训学员4889人次;实施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搭建多种形式的展演展示平台。成立了专职权保部门,有效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著作权法》等国家相关立法工作,协调办理了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维权案件,广受业界好评。

  “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中国文联大力强化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明确价值导向,征集提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文艺工作者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的一面旗帜。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授予成就卓著的68位老艺术家“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广泛开展向阎肃同志学习、向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学习等专题教育活动,塑造了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强化管理和自律,制定颁布《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管理自律纳入制度化机制化轨道。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