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美术书法 正文

许锐锋:书画双栖,比翼齐飞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6-11-02 08:22

  书画双栖,比翼齐飞____刘美娜书画艺术之我见

  文/许锐锋

  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曾在一幅画上题诗曰: “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方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相同。”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与国画在中华文化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断相互影响、发展,诞生了诸多书画双栖的艺术大师。烟台东方书画院、齐鲁十少之一的书画家刘美娜,不仅画一手好工笔,还写得一手好书法。在我眼里,她就是一位书画双栖、比翼齐飞的艺术家。

  她的绘画天赋来自于良好家庭的教育和培养,她的祖母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中学教师。从小跟着祖母长大的她,在祖母的耳染目濡下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酷爱画画,尤擅工笔,更爱画佛。她博采众长,从画圣吴道子那里学习白描技法和“”吴带当风”,一幅《八十七神仙图》成了她爱不释手的经典摹本;从近代画家于非闇、田世光身上学习工笔花鸟、山水画的传统技法;并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她的作品栩栩如生,灵动细腻,活灵活现。九十年代之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二十刚出头的美娜与佛家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寺庙画传统佛像壁画,从此,画各种佛像就成了她绘画的重要题材之一。工笔画中,线条是骨架,也是灵魂。为了画好每一幅佛像,她刻苦研读揣摩擅画佛像的鼻祖、东晋画家顾恺之、清代宫廷画家丁观鹏等著名画家的佛像人物作品,学习他们的人物举止和人物形态的造型艺术,学习他们的线条表现手法,从这些大师们的身上汲取丰富的营养,使自己画出来的菩萨形像,线条流畅,端美飘逸,温和慈祥,神态各异,生动传神。画佛,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她的精神寄托。用心画佛,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悟,以从中获得很多的艺术给养。

  书画是中华艺术的一对孪生姊妹,共生共荣,相得益彰。一幅好画,再配上一个好的题款,犹如宝马金鞍,画龙点睛。深谙此理的美娜在画画的同时,勤学书法也就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之事了。她先从汉隶、二王练起、而后魏碑、褚遂良、赵孟頫、文征明等,循序渐进,四季不断。夜深人静后,临帖正当时。没有干扰,没有噪杂,唯有美妙的古筝曲为她的书写作着诗意的伴奏。从她的笔下,流淌的不仅仅是百折不回、形态各异的汉字,更体现了千百年来磨砺而成的文人性格以及禅意生命的乐曲。横撇竖捺的一笔一划一招一式都有着不同的韵味,她从这点点滴滴的墨迹中,感受到的是禅意的气节和心灵真,善,美的震撼……!在书法艺术上,她的偶像是当代女书法家——孙晓云:她和孙晓云一样以女性的细腻敏锐,深入帖学传统,积数十年之功!其书笔法娴熟,结体雅正,章法浑融,平淡天成。艺术的禅意生活化、生活的禅意艺术化,在她身上有着生动的阐释。

  美娜的案头,摆放着三个“闲章”:“师古不泥”、“行成于思”和“书画并寿”。这正是她的座右铭,体现出她对书画艺术的挚爱和不懈追求!犹如; “百尺竿头坐底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2016.10.21)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