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影像鉴赏 正文

实现中国电影的梦想与光荣:我们准备好了吗?

作者:中国艺术报 更新时间:2015-07-23 08:42
实现中国电影的梦想与光荣:我们准备好了吗?
——中国电影票房将超北美的背后

 

 

作者:赵楠  

 

电影《亲爱的》海报

  由吴京执导的主旋律电影《战狼》曾以10天超过4 . 5亿元票房的佳绩与同期进口大片《王牌特工》不相上下。这部电影的成功,其意义是多方面的。这不仅意味着国产主流电影在跟进口大片的正面决战中打了一场翻身战,更昭示我们:拍摄好看的“大片”绝非好莱坞的专属,中国电影人也可以。 《战狼》在国产电影类型化创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类似这样的电影竟意外地打开了年轻观众的心灵之门,让全社会看到了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也让电影人了解到他们多样化的审美需求。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欣喜和振奋的事情。

  根据艺恩EBOT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2015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累计达168.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7%。根据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有国外业内人士纷纷预测,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超过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如果真有这种可能,那么我们准备好了吗?尤其是在中国大片的生产方面,我们能挡住好莱坞电影的冲击,把中国电影做大做强,真正实现中国电影的梦想和光荣吗?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坚定地担当起神圣的艺术使命。

  好莱坞电影在全世界的文化霸主地位毋庸置疑。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96亿,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62亿元,进口电影票房(主要是好莱坞)134亿元,占比54:46。近5年来,进口电影票房比例都严格控制在中国电影总票房的50-60%之间。比起好莱坞电影在北美96.5%,欧洲85%,中美、南美几乎100%的市场占有率,国产电影取得的票房成绩已算斐然。

  但是,我们一定不要忘记一个前提——配额限制。2012年,中美双方在洛杉矶签订《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 (以下简称《备忘录》)。当时,中美双方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美国影片在中国的分账比例从13%提升至25%(国产片的投资方才能拿到总票房的30%出头,所以这个比例相当高),进口分账片的数额从20部增加至34部。加上大约30部批片(被中国买断版权的海外片),目前中国每年上映的进口片大约六七十部,最多七八十部。2014年国产电影产量618部,上映256部,当年度上映的进口片67部。我们用256部影片,对阵67部进口片,才换得当年票房比例54:46。再换言之,《速度与激情7》在今年取得的24亿元国内票房,国产电影要至少10部电影的票房总和才能与其持平。票房孰赢孰劣,一目了然。我们面临更为现实和紧迫的问题是:《备忘录》的有效期是五年,将于2017年到期,也正是2018年,中美双方将启动第二轮谈判。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配额会越来越放开,发行渠道会越来越灵活。当好莱坞趣味真正形成,好莱坞获得更多的份额空间和发行渠道时,对于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电影院来说,将会更多地向好莱坞开放大门。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把观众争取回来,谈何容易。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影人任重道远。我认为要迎接中国式大片时代的到来,创造中国电影的新高潮,需要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科学谋划,扎实迈步,尤其是在以下几个方面,要下大力气,下真功夫。

电影《战狼》海报

  首先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尽管目前也有不少高票房的国产电影,但缺少有文化价值和美学内涵的电影作品,这是我们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瓶颈。中国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鲜明而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中国的民族化特色浸润在时代背景、生活环境之中,这体现在人物的气质、心理、思想感情、表达方式上,也凝聚在与内容相适应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中。在坚持和注重民族化的同时,我们也要始终坚持民族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创作思想,使中国电影在彰显中国精神和人文情怀以及东方审美情趣的同时,也具有国际化人文内涵和美感。十年前,陈可辛北上到内地来拍影片,可《投名状》 《武侠》接连失利。他决定换一条路子,尝试去拍内地的故事。2013年,他执导的一部讲述中国梦的电影《中国合伙人》轰动全国。这部根据真实人物、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在人物塑造、以励志元素为精神内核上取得了新的突破。2014年, 《亲爱的》上映,这次他走得更远,是主流电影市场几乎从未涉猎过的打拐题材,题材和故事毫无商业元素,就连主演黄渤都质疑影片是否能卖座。然而,这部影片不但轻取5.3亿元票房,获奖无数,还成就了影后赵薇。一位香港导演,却接连拍出如此接地气的中国故事,陈可辛走在更多内地导演的前面。

  其次要高度重视电影剧本创作。美国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在他的经典剧作《故事》中说道,“好莱坞最优秀的演员和导演深切地明白,他们的事业全仰赖于作家们的优秀剧本。 ”电影自诞生之日起至今,讲述了不计其数的故事。有的故事大受欢迎,有的故事却无人问津。究其原因,无非一是故事不好,二是故事讲不好。而怎样才能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呢?麦基还说道,“一个故事的核心不仅是你该讲什么,还包括怎么去讲。如果内容是陈词滥调,那么讲述手法也必属陈规老套。如果你的视觉印象深远而新颖,你的故事设计也必将独出心裁。 ”今年,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来到中国,这部探讨宗教问题的电影,却将故事讲得有趣、诙谐,有笑点,有泪点,收获良好口碑。近几年在国内反响良好的印度电影,还有探讨教育问题的《三傻大闹宝莱坞》 。其实教育和宗教题材,都是非常抽象的问题,这两部电影却都做到了故事化的表达,而且电影化的手法也没有冲淡对问题本身的思索,要表达的东西也直抵人心。 《我的个神啊》 《三傻大闹宝莱坞》的成功,值得中国影人学习和思考。

  最后要造就高素质人才。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一次讲课中说到,张艺谋正在拍摄的《长城》剧组有许多外方的工作人员,他们现场的专业人员都像机器人一般无比精准。只要和掌机员说清楚你要的,他们给出的画面不会产生任何偏差。而像这样的美国的技术工种已精准到每一个层面。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这样的掌机员他从来没有试图成为一个摄影师,或摄影指导,他们专注于当下的职务。而我们现在电影人中的很多人,当了两次摄影就想当导演,当了两次导演就想当总导演。有的参加了一两次剧本讨论,或出了一些点子,就想着挂上编剧的头衔。有的甚至期待整个电影的名分都集于自己一身。如实地说,你就是一个天才,也未必样样都走在前面,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是真理,而非戏言。何况电影艺术之神圣,之深邃,之奥妙,高山之外有高山。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好莱坞这么强大,因为他们背后有诸多这样技术精湛又不好高骛远的从业人员。

(赵楠  湖南潇湘集团第二影业公司编剧)

责任编辑:文联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