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综合艺术 正文

大师解读和田玉:正统与山寨

作者: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4-11-03 15:59
  图注:《金色池塘》与《锦绣春色》是王金忠大师的两件代表作,分别获得2009年、2012年中国玉雕最高奖项“天工奖”金奖。对玉雕创作者而言,只有让原料与艺术达到天人合一的融合,才能最终让作品呈现出完美的状态。
  图注:《金色池塘》与《锦绣春色》是王金忠大师的两件代表作,分别获得2009年、2012年中国玉雕最高奖项“天工奖”金奖。对玉雕创作者而言,只有让原料与艺术达到天人合一的融合,才能最终让作品呈现出完美的状态。

  王金忠大师告诉我们,现在的“和田玉”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行内人所指的“和田玉”,通常是指产于新疆和田的籽料。

  对大多数人而言,和田玉就像爹妈口中那位“别人家的小孩”,耳熟能详却始终不明所以。例如说到产地,如果你以为和田玉就像和田大枣一样,都是产在新疆和田的,那就真是“图样图森破”了。还有就是价格,若说它贵,在商场或是地摊儿花几百元也能买上一件;若说它不贵,拍卖会上的单件玉器成交价早就突破了千万元大关。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了解和田玉的门道,自然还是要请教天天跟和田玉亲密接触的玉雕家。在玉雕业内,有一位以雕刻顶级和田籽料而闻名的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师,他就是以花鸟题材闻名业界的王金忠,请他为我们答疑解惑再合适不过。

  王金忠大师告诉我们,现在的“和田玉”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行内人所指的“和田玉”,通常是指产于新疆和田的籽料。而市场和国标中的“和田玉”,则是指更宽泛的“透闪石玉种”,大多以青海、俄罗斯的山料为主,玉质上缺乏新疆和田玉籽料特有的温润细腻感,价格也自然低很多。此外,在和田玉籽料之中,根据白度、密度上的差异,在价格上也会有巨大的差距。知道了这层,就容易理解和田玉既有白菜价又有土豪价了。

  王大师指着工作台上一块还未雕刻的籽料说到:“一块鸡蛋大的和田玉籽料,差的料几千块钱就能买到,而达到这种收藏级品质的,价格至少要到百万以上。”在王金忠大师看来,和田玉的价格,首先是由其稀缺性决定的,玉石是有限资源,随着近代大规模的开采,高品质的籽料越来越稀少,自然越来越贵。对昂贵的和田玉,王大师呼吁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如果只是闲余把玩,量力而行就可;如果要收藏投资,那就要选择稀缺的和田籽料。只有达到收藏级别的籽料才有投资的价值。

  从市场现状来看,衡量一件玉器价值的标准,除了原料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市场对玉雕创作者艺术价值的认知。而市场反应也是如此,从近十年的市场价格数据可以看出,那些由优秀的玉雕艺术家创作的玉雕艺术品,升值空间远远大于普通玉器。对此,王金忠大师分析道:“原料价值是价值基础,而艺术价值才是上层建筑。”谈到和田玉玉雕艺术品的收藏,王大师一再强调要有“双重价值”,一是原料价值,一是艺术价值。

  “玉雕和中国书画很像,都是传统艺术,题材也不外乎山水、花鸟、人物、动物等等,而衡量一件艺术品的高下,就是看创作者能不能把自己的精神特质融入到创作中。就拿花鸟题材来说,我更倾向表现‘院体’的那种工整、细腻、严谨、富丽的审美精神,这可能和我严谨的性格有关。”对于玉雕创作,王金忠说到:“我所选择的玉料,绝大多数都达到了收藏级,非常稀缺,所以我必须要尊重它,而我尊重它的方式,就是把它最美的状态精雕细刻得展示出来。让玉的瑕疵转换为一种性格,最终呈现出一种完美的状态。”在王金忠看来,玉代表的是一种传世的精神,只有让玉石与艺术达到完美的契合,才能配得上“收藏”二字。

  玉,对中国人而言是个挥之不去的情结,无论是寻常人佩赏把玩还是名士品鉴收藏,说到底都是国人对传统文化难以割舍的血脉之情。而对和田玉的价值判断,其实也如同我们的传统所昭示的那样——天人合一。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