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综合艺术 正文

耀州窑八卦纹炉鉴藏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11-03 15:59
窑口:耀州窑 年代:北宋时期 规格:高12.5厘米。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藏品

  □桃之

  北宋初期,统治者大力提倡道教,太宗曾赐华山道士陈搏“希夷先生”名号,又在开封、苏州等地设立道观,大规模进行道教经典作品的整理。宋人的重道思想,在耀州窑的陶瓷装饰中有突出的反映,关于道教题材的作品比比皆是。其中,八卦炉就极具代表性。八卦是道教理论的基础之一,认为事物之极即为“无极”,以八卦炉符号作为装饰,说明道教思想在广大民间影响深远。

  此外,北宋时期也是耀州窑的鼎盛时期,在宋代陶瓷生产中独树一帜,形成了以黄堡为中心范围广大风格独特的耀州窑系。其装饰以刻花、印花为主,纹饰常具有浮雕的艺术效果,极富立体感。

  此件藏品耀州窑“八卦纹”炉融合了北宋时期陶瓷的思想内涵与艺术内涵,炉口沿微侈,敞口,直壁,腹部外刻“八卦纹”,下有如意形三足。器小而精致,釉面青中闪黄,胎灰白,为北宋时期瓷器装饰的典型宗教纹样之一,主要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8种自然现象。整体釉色纯美,工艺精湛,为耀州窑佳器。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