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名家 > 专栏文章 正文

童更非:也书也画真性情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10-23 14:29

  无论我们是意通过人来体验字,还是欲通过字来认识人,其结果只能落到“个性”二字上。今识潘英琪先生之字之人,实乃一个雅而豪放之真性情中人也。

  英琪书时,依法度而舞,具节奏感,观者犹如在品读一首讲究平仄的诗。虽自言“追求沉雄、博大之刚阳气”,见之方知此言不虚,有胸怀、有大气,若以物喻之,似荒野乱云间一匹脱缰扬鬃狂烈之骏马,这样的书法家,那心里大抵是孤傲的,有一股气自心底直直地拔起,借学问为翅而飞。作为莱州市某文化部门的负责人,潘英琪自然是工作繁忙的,但学问总是自己的,要读要书要画,得不虚日日之功,故而英琪兄大明其理,勤而为之,常忘我于挥毫之艺中,忘情于书之品读间,那日他凝神而自语,有陶醉感,想他是陶醉于对书法艺术的浸润中了,那种滋味,非常人能得。

  也书也画,此兄因师从孙其峰、孙伯翔二位书画名家,故画时可多见竹、石、鸟、花等。在众多画中,我只说英琪墨竹,这样的“竹”惟自书法家手中可见,这样的“竹”是书家的真面貌,是“写”它而出的,有十足的嚼头。

  潘英琪,字迹杰,号伴墨斋主人。1954年1月出生,莱州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艺委会委员,莱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书以魏书、行书、榜书得心;画以花鸟、山水应手。其余可略,但1991年被评为享受政府津贴的艺术家;1993年被中国文化学会授予“现代知名艺术家”称号;应邀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朱镕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创作作品;为台湾《菁英》杂志题写刊名等不可不提。因为这是荣誉,放在谁的身上,都得在乎,因为我们皆为凡人。

  以精神、以学养、以性情——入书入画,凸现的便是潘英琪先生的个性了。我说英琪乃也书也画真性情中人者,是因之他的率真毕露,是骨子里刚阳且儒雅的流露。且说这世上亦有貌似“性情”者,耍的实在是令人作呕的把戏,因此作品便显出气力不足故作姿态之相,而潘英琪先生之人之书,却让我见识了何为真性情。有幸。

  性情可品。英琪兄耐读。

  2002.8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