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名家 > 专栏文章 正文

王振德:神鹰背上听秋风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10-23 14:29

  1999年4月台湾出版的《潘英琪书法集》刊载了潘英琪魏书、行书、榜书等多幅书法力作,并称赞潘英琪为“胶东魏书第一人”,这自然引起了我对潘英琪的关注。

  去年8月我去山东寻访名碑,路过莱州,得以结识英琪,并饱览了他的大量书画近作,深深感到他精力充沛、勤奋过人。英琪作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艺委会委员、山东省莱州市书协主席和莱州市文艺部门负责人,行政事务性工作繁多,但他能稳定性情,执著书画,稍有时间,便挥洒翰墨,不使一日虚过。90年代他拜孙其峰、孙伯翔为师,不仅提高了书法的品位与功力,而且开始系统攻习中国花鸟画,修养日臻全面。

  尽管潘英琪书艺全面,比较而言,他还是以魏书成就为高。今年,中国书法家作品丛书推出了《潘英琪》专集,专集中魏书作品约占三分之一左右。潘英琪的魏书作品,皆能运笔峻爽而结体庄和,行笔涩缓而取势排宕,甚得“担夫争道”、“上水撑船”之妙谛。他善于以逆锋用笔,从习惯性行笔的反方向入手,“勒”则锋右管左,“努”则锋上管下,指腕并用,万毫齐力,作品处处呈现出苍劲绰逸的意趣。如“妙墨双钩帖、奇声百纳琴”和“饭软茶香闲里味、花光鸟语静中机”等魏书联语,均写得沉雄刚健、恢宏舒展,显示出稳重的性情和深厚的功底。他书写出的字的撇、捺,往往见颤笔律动,遒劲如寒松霜竹。

  英琪久居莱州,经常与友人结伴到云峰山观赏《郑文公碑》,时时被《郑文公碑》雄浑凝重的气韵所激昂,致使其书法中充满了郑碑的底蕴与天机,可谓大得地利之缘。其业师孙其峰、孙伯翔都是擅写魏碑名家,英琪如御神鹰之背而博采古今书家风韵,逐渐铸就自己魏书的独面貌,也是自然之事了。我们期待占得天时、地利、人和的英琪,凭借自己的修养和努力,在书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2000年7月于天津美院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