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打造“民间工艺码头”专访烟台文联主席孙光辉

作者:烟台日报 更新时间:2014-10-11 12:38
  打造“民间工艺码头”
   ———专访烟台文联主席孙光辉

  作为第三届烟台文化艺术节“十大节会活动”的重头戏,山东黄金·2014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类)评选活动,将于2014年10月17———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从2010年至今,民博会已经在烟台举办了五年,每年都在发展和提高”。烟台文联主席孙光辉是“国字号”民博会进驻烟台的主要搭桥人,对于今年的民博会,他依旧信心十足:“突出名家名作是今年的特点,也是我们作为国家级展会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大师云集精品更多

  “这届和上届相比,名家名作会更多。”孙光辉介绍说,本届民博会上很多大师作品都是第一次来烟参展。比如,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林钢的泥塑彩绘、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柴业宝的玉石雕刻、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的漆器、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聂磊的人物陶瓷、中国根雕艺术大师陈先锋的根雕以及福州寿山石雕刻厂、福州漆器协会、北京雕漆厂、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和个人的作品都是第一次到烟台参展;曾经参加过烟台民博会的单位和个人,像中国铜炉大师陈巧生、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同山、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郝有有、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禄杨、黄山市工艺美术大师胡小石、北京象牙厂、北京珐琅厂等都带来了更多的代表性作品或获奖作品,使本届民博会的展品更加精彩纷呈。

  首次举办惠民拍卖会

  今年的民博会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三场拍卖会的举行。“今年,我们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乐民、惠民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举办三场拍卖会。”

  第一场为文化惠民大众收藏拍卖会,体现为社会公众、市民大众服务的理念,拍卖作品为小杂项。“我们整理了80———100件小玩意,价格也不高,只有几十,几百元,甚至还有无底价拍卖,也就是一元钱起拍的。就是为了给百姓更好的文化福利。”第二场为玉器专场,专门选择了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小挂件、小摆件、手镯等物件,而选择范围基本也会从大师工作室里选出。第三场为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品的名家名作。“选好、选优不求量。”孙光辉说:“选择的名家名作基本以省大师为重点,毕竟他们都是‘潜力股’,有望参评国大师,而且作品质量也不错。其本意就是想要市民买到东西以后能够升值。”

  烟台正在成为中国民间工艺码头

  “每届展会办完后,还是有很多同志都在问民博会还办不办了?显然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民博会已经成为烟台城市的文化品牌。”

  对于未来,孙光辉坦言,现在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城市,给老百姓做些贡献。在保持展位的前提下,不断扩展参展工艺品所涵盖艺术门类。“烟台已经成为中国民间工艺品非常重要的代表城市,相信用不了几年,烟台会成为民间工艺的码头。我们也希望多届展览会的积累,能让这个时期比较好的东西都留在烟台。多年后,很多淘宝的人可能都会选择来到烟台。”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