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小说散文 正文

林纾英作品:万叶千声皆是恨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8-21 16:21

  走进欧阳修的情感世界,我很难把这样的生硬评价,与他的性格联系在一起: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和诗人……

  然而,事实却正是如此。也许,人本身就有多重性,欧阳修也不例外。

  无情未必真豪杰,亦未必真文人。因为风花雪月本身就有消解一切生硬的真力;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使他超旷之外又添了许多的沉挚,雄俊卓砾与悱恻善怀成就了他非凡的人生境界。

  文道从容宽厚、真率自然,诗风一贯沉郁顿挫,笔墨淋漓的欧阳修,在经历了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情后,在经历了玉楼一夜耕云雨,回首来春已无春的故事后,也难免儿女情长,他阔远的士子襟怀,只充溢了无限的惆怅与哀婉,那几十首《玉楼春》,情韵尽皆妍美幽约,哀感顽艳。这或许是他要留给心灵的一个证明,也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他那隐忍的铁血柔肠。他字里行间充溢的多是“离恨”,“魂消”,“愁”,“苦”,“离别”,“归期”等等情绪,其情景也多为“宵”,“月下”,“玉勾帘”下等,几可谓曲曲怅,字字愁!正所谓:

  撩乱春愁如柳絮,依依梦里无寻处!

  欧阳修的玉楼春故事发生在洛阳城一歌楼里。那一刻,他与她不期而遇,仿佛是已经期待了千年,在目光相接的一瞬,仿佛他们已是旧知,被他炽热目光牵引,她走到了他的身边,走进了他的内心,成就了他词意的凄婉缠绵。

  这一刻,手里挽着他的词,怅立于月下,我把的爱的绻念定格在千年之前。

  耳边传来静夜里虫豸的低吟浅唱,目及处,窗外的一轮明月正凉,手中玉壶温酒渐渐的冷透,心里因她而蔓延着无边的忧伤!

  记起了你的故事。

  又想起了韦庄的《思帝乡》: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此刻,我用我的绵密解读你遥远的情与绪。于是便牵连了那个行走在诗境里瘦硬冷寂的背影。

  《百年心事一宵同》

  爱情初起时,我也如韦庄这般,希望能与你天长地久。

  明明知道这是没有结局的奢望,却总不甘心就这样明白的放手,宁愿拚尽余生,去兑现这片刻美好,分秒的爱欢。从不相信承诺,从不期待誓言,不计较后果,我甘愿沉沦于眼前,把我年少的轻狂与精彩,盎然践赴你张扬的怀抱,无论地狱与天堂。

  有你的那一夜,月正阑,红烛明暗,光色下,你目光灼灼,情深款款。

  微醺中,我偎向了你递给我的温暖。

  轻梳理,你缓缓的撩拨着我的弦。你磁白的指下挑捻出绵绵的音,似行云如流水般潺潺源源。柳横笛翠时,龙蟠凤连,枝摇花颤。

  那明月,不出一音,很温婉的穿纱过幔,谛听我的点点娇痴,探看这人间爱的迷癫,狂乱……

  雨驻云收,月色依然温婉,只是你眼神缭乱,渐变游离,渐冷漠。蜷卧于你的温暖的怀,心却被这冷一丝丝的侵染。仿佛有些明白,此种刻意的逢迎承欢,恐是被你误了**的形骸,已是负了我心,负了我千年的期盼与等待。

  无语潸然。

  这款曲,也只是心下难拚,眼前难觅,口头难说,郁郁而心结!

  风中飘摇的半窗残月,恍惚着我的心境,迷蒙着我的泪眼。别过身去,我倔强着不发一言,不要你懂得我的忧,不让你看见我离离着的伤。

  月隐了。你,要归了,要舍我去了。此去前程无计数,郎依然是风采万端,而我则心下黯然怅婉。

  情难堪月冷,心难载万千负重!

  望着你肃穆,不再亲和的脸,我的惆怅迢迢源源,如这剪不断之春水,渐远渐无穷。

  我始信那一言传唱,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到如今,这千年的企盼,万载的等待,只化作了一夕纠缠,似云烟,随风飘摇,与日了散。

  飞鸿渐远。

  我,只是你枕下的一夕红颜!

  《万叶千声皆是恨》

  那一晚,月光温静如水。你柔媚娇娆,持着雪羽的团扇,在我面前,款款若杨柳扶风的舞,歌如莺滑燕啭,明眸汪着一潭春水,波光流盼。裙风带过,缭起阵阵似麝的雾,如蛊,我深深的惑,被你沉沉的醉。

  “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捋红杏蕊”。香阶锦帐,我与你竟夜流连。

  原以为这份相遇是一个偶然,这样的欢娱一刻既如焰火般灿烂,亦若烟花短暂,迅即了结。却不期在最初的逢场作戏后,把你的一举一动,把你的音容深深的烙刻在了本已不兴微波的心间。

  家国重任在肩,不容我片刻沉缓流连。

  我,就要舍你远去。分别之际,面对你的黯然,我内心硬实的坚冰,终究还是点滴柔化,为你有了丝丝的痛婉。

  总以为,如你这般的女子,不会对红尘中一介过客撩动爱的情怀,却如何面对我的离去,你本清丽的面庞如画中女子那样的苍白,眼眸中尽是重重的忧,盈盈泫然。

  你静静的靠着我的肩,一股淡淡的花香,丝丝缕缕沁入我的肌骨,像一溪清流划过我的心间,清清爽爽的携走了寄生我血脉中的尘芜,用你如月的恬静抚平我仕宦中积淀的乖戾。

  你蹲伏在我的膝间,仰起头,幽幽怨怨。

  我带着温度的手,轻轻的抚上了你原本苍白,此刻有了些许羞晕的脸,从此后,对你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挂牵。

  本以为饮了这杯酒,可以潇洒的转身,从此于红尘游走,了无牵挂。怎奈此一颗心,丝丝连连的疼着,不肯与你决绝了断,侍我一夕的歌舞红颜。

  情知此后来无计,却偏要强说欢期,接续因缘: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玉楼春尽,你迷离的泪水再也悬挂不住,缓缓的滑落于这无情的尘寰。

  这一场无法圆满的因缘,似你此刻的清泪,亦如落花流水这般匆匆,似指间光阴,相拥短暂,更如花月潮汐般无法把握。

  当我重来时,又一个春天,那条杨柳紫陌依旧繁花似锦,只是那些盛开的花儿,它们怎解得人世的悲欢?那素净的径陌上没有了你拉着我的手,不再闻你樱唇轻启间飘出极轻,如落雪,似飘絮的语。对你绵密的回忆总在今后的岁月里幽幽的挠痒着我的心,似喜,益悲!!

  我终是来晚了

  飘蓬只逐惊飙转,娇杨嫩柳,怎堪这肃杀世风无情折攀?我重来依然是那般的春季,却是风住沉香花已尽,芳踪难觅,空有断柳惊絮恨满眼。

  窗外,蔷薇花依然散发着浓重暮色弹压不住的浓郁芳香。

  隐隐的,我听到你在这暮色中温软如月下平湖的声音。月光下,一袭白衣长裙的你眉眼间带着清清浅浅的笑意,从花丛中缓缓的走了出来,摇曳生姿。刹那间,有一支柔软的,雪白的羽,轻轻拂过我的心头,如当年一样,骚动着我的心,在我身体的某个隐秘角落,引起令我痉挛的悸动。

  很希望这不会是错觉,你依然会浅笑嫣然的在氤氲的月光下,走近我的身边,靠着我,温香软玉,将青春的火热释放。睁开眼,依然是寥落的庭院。没有温度的月,冰彻彻的浸淫着我的肌肤,我的心。冷了身,冷了心,冷不缺我对你重重的思念。我只能把这月色与花香,和着我的泪,和着我的寂寞与心伤,酿成一杯思念的苦酒,饮下去,让这苦,将我沉沉的迷醉。

  没有了你夜晚,我将我的心沉湎与那一份遥远的想象,将他放逐,追随你进入到昔日的梦乡。

  远处的歌楼在遥遥的弹唱着你曾经的曲,让我陷落,让我凄惘。那凄婉,丝丝的牵沿着我的痛,徐徐着你曾经的怨。

  滚滚红尘中,谁为情种?

  都只为这风月情浓!

  谁为我种下了爱的蛊,让我日夜煎熬着这思念的苦,我只把这一颗痛楚的心孤独的逡巡在这爱的荒芜:

  艳冶风情天与措。清瘦肌肤冰雪妒。百年心事一宵同,愁听鸡声窗外度。

  信阻青禽云雨暮。海月空惊人两处。强将离恨倚江楼,江水不能流恨去。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她照彻了寂寞的厅堂,却始终穿不透我的黯伤,照不亮我郁郁晦暗的一颗心,照不澈遥远的记忆。

  你,终于成为了我的陌生。

  我与你,果若斯世绝缘?

  珠帘半下香销印。二月东风催柳信。琵琶傍畔且寻思,鹦鹉前头休借问。

  惊鸿过後生离恨。红日长时添酒困。未知心在阿谁边,满眼泪珠言不尽。

  我的忧伤如春草更生,我的情未料何方驻足。

  去年今宵牵手处,年年岁岁花相似,却又是,岁岁年年人不同。

  这一腔的悲绪如何说?又谁听?

  对花伤心色,向月思远人,自古文人本色。从今后,思念与寂寞将浸淫我的骨血,占据我的心。如何得绝情于江湖?相忘于江湖?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沈何处问。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

  暖暖的春风迎面徐来,它却不解我意,携不来你的音讯点滴,拂不去我满怀的离愁。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曾经的这情景,那么遥远,却又仿佛离我很近。清幽的月光,似你温润的眼神,寸寸的抚过我的肌肤,让我总蔓延着对你的怀想。无论时日变换,在我渐老的思绪中始终鲜活着对你的记忆。

  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笙箫歌舞,千金买醉,无法排遣我失落千年的忧伤。

  月光隐去,一场暮春的雨淅淅沥沥的落下来,落在窗外那簇生的蔷薇丛中,我听见了落花哭泣的声音。于是,我便在这样的夜里彻底的陷落,陷落在这样阴郁的雨中,陷落在与你一夕欢爱的记忆中!

  我,便这样孑然,游走在此生爱的荒芜!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