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综合艺术 正文

山料、山流水、子料——细说和田玉原料分类

作者:玉界臻品 更新时间:2014-08-15 19:58

  和田玉原料,一般分为山料、山流水和子玉三类,山料即采自于山上的原生玉矿;山流水和子料则是原生玉矿经风化崩落,再被雨水、河流冲刷、搬运至河中,经由河水长年滚磨、风化、磨蚀而形成的水生玉矿,通常采自于河流或干涸的河床中。

  “山料”又称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宝盖玉”,指产于山上的原生玉矿。
青白玉山料
  山料的特点是块度大小不一,呈棱角状,表面粗糙,断口参差不齐,玉石内部质量难以把握,质地常不如子玉。山料是各种玉料的母源,也是玉石的主要来源。
糖白玉挂件-富贵有余 玉器编号:144947
重量:25.2 克 规格:长6.3高2厚1.6cm

  该挂件精选且末糖白玉山料雕琢而成,出自江苏玉雕大师、业内素有“花鸟传情”美誉的殷小金之手。玉质缜密,糖色自然温润,无绺无裂,造型简单流畅,入手圆润而形态逼真。

  “山流水”这个颇富诗意的名字,指的是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并被洪水冲刷搬运至河流中上游的玉石,其特点是距原生玉矿较近,玉石的棱角稍有磨圆,表面较光滑。
碧玉山流水
(翠青)白玉挂牌-新荷 玉器编号:145112
重量:40.2 克 规格:高4.9宽2.9厚1.1cm

  该挂件为冯钤新作,精选俄罗斯山流水雕琢而成。雕工延续了冯氏玉牌所惯有的清丽典雅,雕工精致流畅,无论是半绽的新荷,还是水中悠游自得的鱼儿,都显得活灵活现,韵味十足。材质白且温润,无瑕疵。背面数点黄色为天然石皮。玉上翠青雕作点点浮萍,为挂件平添了几分生动。

  子玉又名子儿玉、子料。是指原生玉矿被流水冲刷搬运到河流中被“磨圆”的玉石,多分布于河床的中下游,玉石露于地表或埋于地下。
子料原石
  子玉的特点是形态为卵石形,一般块度较小、表面光滑,由于河水长距离和长期的搬运、冲刷、磨蚀,子玉中保留下来的,多是原生矿山料中最为致密坚硬的部分,所以子玉一般质量较好,内部质量容易把握,材料出成率高。
白玉子料挂件-安居乐业 玉器编号:109729
重量:38 克 规格:高4.7宽2.8厚1.8cm
  很是别致的一件子料作品。外皮巧雕作一只鸟巢,巢中一双鹌鹑口衔稻穗,似共私语,双鸟神态亲密、和谐,给人温馨之感。作品俏色运用独到巧妙,玉肉缜密莹润,雕工流畅,寓意美好。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