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文学鉴赏 正文

唐朝诗人的“博客”

作者: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4-08-01 14:55

  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诗人们写完了诗,在什么地方发表呢?其实,唐朝诗人也有自己的“博客”,就是“诗墙”、“诗板”、“诗瓢”及“诗屏”。

  常德诗墙

  当今社会,是自媒体时代,每个人写完了文章,都可以自由地贴到自己的博客上供人欣赏,那么,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诗人们写完了诗,在什么地方发表呢?其实,唐朝诗人也有自己的“博客”,就是“诗墙”、“诗板”、“诗瓢”及“诗屏”。

  所谓“诗墙”,就是把自己的诗作写到墙壁上供人们观看,当然,墙壁是有选择的,要选择人流量大的闹市街铺、风景名胜、交通驿站等地的墙,这样才能被更多的人看到。但墙壁毕竟有限,很快就都写满了,而且,过一段时间,如果想更换内容的话,还得重新粉刷一遍,再把新诗写到上面,有点麻烦,于是,有的诗人便想出了新的办法,就是把诗写到一块木板上,再把木板悬挂在闹市的墙壁等处,既扩大了墙壁的容量,又易于更新,这就是唐朝诗人的第二种博客——诗板。

  古代有一部分诗文的内容就是记载诗板的,如唐张祜的《题灵彻上人旧房》诗“寂寞空门支道林,满堂诗板旧知音”;如郑谷《送进士吴延保及第后南游》诗“胜地昔年诗板在,清歌几处郡筵开”;后世的文人,也在诗文中记载了唐朝的诗板,如元辛文房的《唐才子传·章八元》:“初长安慈恩寺浮图,前后名流诗版甚多,八元亦题,有云:‘却怪鸟飞平地上,自惊人语半天中。’”如清马曰璐《哭洴江太史》诗“忍看闲房诗板在,暮帆驰影落平田”,都反映了唐朝时诗板的盛况。

  唐朝诗人的“博客”,除了诗墙和诗板之外,还有诗瓢,所谓诗瓢,是一些居于深山古寺的人所常用的发表诗歌的方式。这些人与人接触极少,诗写好了之后,没有人赏读,怎么办呢?他们也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把写好的诗装在葫芦里,再将葫芦投到小溪、河流中,葫芦随水漂流,如果被人看到、捞起、打开,这些诗就有读者了,唐代僧人唐球就曾用此种方法传播自己的诗作,在一次投放葫芦后,他感慨地写道:“斯文不沉没,方知吾苦心!”

  唐朝诗人的第四种博客,是诗屏,就是写好了诗以后,把它们写在家中的屏风上,这样客人来时,就能读到了。需要指出的是,唐朝诗人在屏风上所写的诗,不一定只是自己的,有时也会把朋友或偶像的诗写到上面,比如,白居易就曾经把元稹的一百首绝句写在了自家的屏风上。作为报答,元稹便在一堵寺庙的墙上写满了白居易的诗,白居易由此感叹道:“君写我诗盈寺壁,我题君句满屏风。与君相遇知何处,两叶浮萍大海中。”

  在信息不发达的时代,唐朝诗人为了推广自己的作品,竟也想出了这样多的招数,今天想来,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它至少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