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文学鉴赏 正文

"如果民国时期有微信"揭鲁迅等大师情书

作者: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4-08-01 14:55

  “如果民国时期就有了微信”走红(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陈苑)七夕将至,一组名为“如果民国时期就有了微信”的图片在网络走红,组图以民国时期的鲁迅、沈从文、徐志摩、郁达夫等多位文化名家的经典爱情书信为素材,套用“朋友圈”分享文章及发表评论的形式,展现了当年名家们的爱情故事。

  沈从文用情书表达对张兆和的倾慕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本段话出自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作家沈从文被认为是“情书圣手”,当年,面对自己心爱的张兆和,他展开情书攻势,用一封又一封的情书延绵不绝地表达着心中的倾慕,最终抱得美人归。张兆和出身名门,家中还有三个姐妹,分别是嫁给了昆曲名家顾传玠的大姐张元和,嫁给了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的二姐张允和,和嫁给著名汉学家傅汉思的四妹张充和。张家的四朵姐妹花都是大家闺秀,相貌秀美、知书达理,而且精通昆曲。小说《秋海棠》的作者秦瘦鹃曾说“张氏四兰,名闻兰苑”,文学家叶圣陶也说“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在“如果民国时期就有了微信”组图里,网友从沈从文众多情书中选择了这段最经典的文字,并配发张家四姐妹的评论,展现了当年沈从文苦苦追求才女张兆和的过程。

  《两地书》记录鲁迅许广平恋爱过程

  除了沈从文为追爱写下过大量情书,鲁迅、徐志摩、郁达夫等文化名人也曾留下不少爱情书信。其中,《两地书》记录了鲁迅与许广平的恋爱过程。1923年秋天,鲁迅应好友许寿裳之邀,到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讲课,就在这里认识了小他17岁的许广平。这样的师生关系延续了一年多,直到1925年3月,由于许广平写信向鲁迅求教,他们之间才有了进一步的接触,原本疏远的师生关系才有了突破。这些信件就是《两地书》。起初的通信的确不带恋情,而是师生间关于社会人生诸问题的请益与教导。但在后期,字里行间渐渐流露出鲁迅压抑着的爱意来,信件里也开始描写生活间的琐事。正如在“如果民国时期就有了微信”组图里提到的,鲁迅和许广平之间的爱称越来越亲密,两人曾经互称为“小白象”和“小刺猬”。从1925年第一封信,到1927年1月二人终于握住彼此的手,近两年的时间里,鲁迅与许广平通了135封信,亲密关系一路升温。最后,鲁迅与家中封建包办的妻子离婚,和许广平结为夫妻。

  (本文参考:腾讯文化、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