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歌舞鉴赏 正文

借综艺平台传递舞蹈正能量

作者:南昌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01 14:18

  为期12周的《中国好舞蹈》终于落下帷幕。最终,古丽米娜技压群雄,摘得桂冠。有的观众认为古丽米娜夺冠众望所归,也有人为心爱的舞者无缘冠军而感到遗憾。无论结果如何,随着《中国好舞蹈》这档综艺节目的播出,舞蹈艺术得到了较广泛地传播,已经走进观众心中,大众对舞蹈艺术的追求才正开始。

  据说舞蹈圈有一句流传很广的玩笑话:如果《天鹅湖》上演了,你是其中一只鸟。它反映了中国当下舞蹈的弊病,舞者是谁?谁都记不住。长期以来,专业性要求很强的舞蹈由于舞蹈的小众地位以及观众的审美习惯,越来越被边缘化,变成了孤芳自赏的圈内热圈外冷现象。越被边缘化就越缺乏市场,中国不缺有才华的舞者,但是他们没有平台去展示。目前演出市场上,众多舞者只能无奈为歌星伴舞,沦为舞台上的陪衬和点缀。

  相较于演员或歌手,对舞者来说,成名之路要更为艰难。至少10年的基础学习、身体付出血汗代价,而舞者的舞台生涯只有8到10年,甚至更短。还要保留足够的艺术价值,又能准确获得市场认可,因此想要在这一行成“名”成“家”非常难。目前,中国知名舞者寥寥,即使圈内成绩斐然,社会知名度也不高。相对于歌手,舞者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即使作为当下现代舞最红的艺术家金星,她自曝自己最近一场的上座率也仅有七成。

  舞者不应该只是歌手的陪衬, 《中国好舞蹈》的热播让许多默默无名的舞者从“人后”走向“人前”,为舞者们提供了一个打破自娱自乐壁垒的平台,也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感受到舞蹈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其实,谁夺得冠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档高收视的节目,让更多观众关注中国舞者和舞蹈这门艺术,改变舞蹈界的生存状态,就是节目本身最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