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名家 > 专栏文章 正文

毛贤君:得之天机出于灵府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7 15:34

  得之天机出于灵府

  作者:毛贤君

  在一个初夏的细雨蒙蒙的日子里,我到戴恩嵩的办公室去拜访。他平易近人,坦诚豪爽。我提出一个个沉重的话题,他谈及自己的身世,沉浸到对往事的回忆中。于是,孩提时代的小恩嵩,满脸稚气地向我们走来……

  少年奇才

  1938年9月3日,戴恩嵩出生在掖县(今莱州)城北西郎子埠村。

  莱州是块文化积淀十分深厚的土地。这里不仅以云峰刻石而名闻遐迩,而且是神笔刘耳枝和才子马少波、虞棘的故乡。莱州人民崇尚翰墨,民风淳朴高雅。每逢春节,农家的日子无论过得多么寒酸,贴副春联必不可少。春联就是门面,谁家的春联写得好,乡亲们就会认为这家后继有人,不可小看,敬他三分。戴恩嵩的祖父虽然不识字,却能写几副好春联。他的父亲戴希杰只读过三年私塾,便将颜体楷书写得娴熟。每年进了腊月门,父亲要为全村的乡亲写春联。小恩嵩就在旁边研墨、抻纸,常常深夜不眠,父亲催他睡觉,他却陪父亲写完才睡。8岁时,一心盼戴家出个文人的父亲,就叫恩嵩临帖习书。一张年代久远的高桌放在炕前,他个子太矮,只好蹲在炕上才能摆正写字姿势。父亲叫他从楷书学起,先临欧阳询的《九成宫》,后临陆润庠的《游西湖》,要他把笔杆对着鼻尖,并常常看他临帖,向他讲述写字的一些规矩。

  他家有件传家宝,就是挂在北墙上的隶书四联屏。这是恩嵩的曾祖父用一斗小麦求清末书家翟云升写的,全文226个字。写的是沈氏弟兄为争家产告到官府,受到朱批,不再相争的故事。这便成了戴家的祖训。小恩嵩临着正楷,却被墙上的隶书吸引住了,就想改临隶书。通过慈祥的母亲几经央求,父亲才同意他临写隶书。到十三岁时,戴恩嵩不仅对这227个字的家训倒背如流,而且临写翟云升的隶书维肖维妙。到了腊月,乡亲们也求他写春联。成年后又改临汉隶,那是后话了。

   1953年秋,家乡闹洪水颗粒无收,父亲叫他到齐齐哈尔投奔伯父家继续求学。到了1954年,16岁的恩嵩读了孙谦的长篇小说《夏天》后,一气口可成3000字的读后感。稿子寄给《齐齐哈尔日报》后,不久就见诸报端,并很快寄来10万元稿酬(旧币,合现币10元)。这在当时一个人(一个月)生活费用不了。他到报社去拜访给他发稿的赵编辑,当赵编辑看到身高只有1米44,剃着光头,穿着对襟小褂的小孩就是读后感的作者时,十分惊奇。从此,戴恩嵩就以文养学,买个文具啥的就不用伸手向伯父要钱了。

  天成写才

  七十年代初,戴恩嵩创作的《夜袭海口镇》发行100余万册。进入八十年代,他在繁忙的文秘工作之余,还自己加压,忙中偷闲进行小说创作。1982年《胶东文学》创刊后,他就在该刊先后发表了短篇小说儿子的头发》、《含泪的微笑》等作品。当时著名作家、“胶东文学》主编林雨很赏识他的创作才干。从此.戴恩嵩在小说创作方面就一发而不可收。至今已发表了文学作品170余万字。

  戴恩嵩文思敏捷,笔下常常独辟蹊径,敢为人先,正可谓人人意中都有,人人笔下却无,令人赞叹不已。他的小说,多以塑造美丽、善良、刚强、正直的的女主人公见长。1984年,身为掖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戴恩嵩写了一部15000字的小说《神秘的模特儿》(后来题目改成《梦断滨城》)。这在当时文坛上是十分敏感而又很难处理的题材,但在戴恩嵩笔下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人以美的享受。小说描写一位画家在海边写生,有个少女撞进他的视野。甘愿为他做模特,使他大惑不解。直到文末少女在信中告诉他,10年前在大海中游泳,他救过她的命。当她了解到画家处在创作的苦闷中,便冲破世俗偏见,毅然为艺术献身。于是,画家在艺术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85年,青岛的《海鸥》发表了这篇小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989年4月,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戴恩嵩的长篇小说《舞星情泪》,一版就印了5万册,十分畅销。小说中塑造的芭蕾舞青年演员金玉玲和邱翰、秦新、刘乾等众多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评论家谭好哲、胡家福在1990年《当代小说》第六期上发表了《寻觅人生的支点》一文,文中说:“《舞星情泪》所提出并加以展示的寻觅人生支点这样一个严肃题旨,是极有意义,令人深思的。金玉铃是一面镜子,她使我们每个人照见自己。”此外,他的中短篇小说《怪船》、《丫丫》、《冷热女人心》在《柳泉》、《山东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后,都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他的小说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又有较强的可读性。述如行云流水,一泻千里,顺流而下,使人非一口气读完不可,欲罢不能。

  妙手书才

  戴恩嵩8岁习书,至今从没间断,可谓“幼而好学,老而不倦”。由于他在书法上率意更新,他的作品给人一种“挟海上风涛之气尤非他人所到”的感觉,朋友们每以得到他的墨宝为幸事。而戴恩嵩十分谦逊,说自己的书法是为文之余调剂心态的手段。其实他的书法水平远远高于文学创作水平。不过他甘于寂寞,不事张扬,书名为文名所掩盖罢了。他擅写隶书、行草,尤以隶书见长。读他的隶书如品美酒,余味无穷。既有《史晨碑》的笔致古朴,端庄秀美,又有《曹全碑》的风致翩翩.美妙多姿。既有《张迁碑》的宽舒茂密、意态雄健,又有《礼器碑》的强劲凝重、严正峻逸。他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变化中不失传统,运笔放松而不离规矩,形成了自己苍古遒劲,雄浑沉稳的独特风格。他常说:“书法创作要塑造形象,寄托感情。把自己对客观世界的审美思考,凝聚在点划线条之中,别人通过欣赏这些点划线条再来体会你的思想感惰和心态情致,这才叫艺术。”他的书法作品早在1991年就入选第52届国际文化交流书法展,并被日本东京美术馆收藏。1994年元月,他的作品又入选在深圳举办的全国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和娄师白、王学仲、李百忍、周而复、李铎等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一起展出。同年,他的作品还入选“94神州书画邀请展”,获荣誉金奖,并入选《艺海撷英》向全国公开发行。1996年9月,他的隶书作品在“中华颂”全国书画大赛中获三等奖。我市举办的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前夕,组委会派出代表团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招商引资,都带着戴恩嵩的书法作品做为礼品,深受当地政界、商界人士的欢迎。

  戴恩嵩先生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民族文化学会副会长兼文艺委员会主任、烟台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烟台书法家协会顾问。其艺术传记已载入《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等9部辞书。

  第二青春春来早,年近七旬好年华。戴恩嵩先生的座右铭是:“人不死,笔不丢。”他正处于创作的盛期,我们相信他会把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凝聚笔端,在文学和书法这两个园地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