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歌舞鉴赏 正文

回眸群文经典 感受华夏风情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20:20

  ——“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首演剪影

  山东省烟台市群众艺术馆表演的舞蹈《舒心的日子扭着过》
  山东省烟台市群众艺术馆表演的男声组唱《闯海人》

  3月28日晚,泰安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上暖风拂面、春意甚浓,看完演出走出剧场的市民张桂玲难掩激动心情,与朋友热切交流着观后感:“没想到演出这样接地气,都是百姓身边的事,还能看到独具华夏风情的精彩节目。”张桂玲提及的演出,是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的“大地情深”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首演。根据安排,巡演将在泰安市连演3场。

  当晚,包括山东省节目在内的13个节目轮番登场,涵盖了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其中既有展示畲族生活的女生独唱《畲乡三月三》,也有反腐题材的谐剧《电话响过之后》,还有反映都市白领生活快节奏的舞蹈《都市白领》。首演总导演顾夏阳表示,此次参演节目地方特色浓郁,均反映了百姓生活中的趣事,表演者充满了朴实的情感。

  “此前有人评价群星奖演出是业余演出,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在顾夏阳看来,应当以“职业”与“非职业”,而不是以“业余”与“专业”来区分文艺作品。“任何文艺作品创作都必须来源于生活,如今一些创作者闭门造车,其作品势必不能反映真实的生活。”他认为,有些非职业演员比职业演员表演得更生动,首演的许多节目就是例证。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十艺节”群星奖的比赛和演出活动,充分发挥了群星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涌现了一大批群文优秀作品和创演人才,展现了全国群文领域创作演出的新水平,带动了成千上万的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此次巡演汇集了各地群星奖获奖作品中最优秀的队伍和最精彩的作品,对发挥“十艺节”的后续带动作用,让群星奖更多惠及基层群众,推动全国群众文艺创作和活动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