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戏剧曲艺 正文

《烟台山作证》首演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6:27

  

《烟台山作证》首演

 

  刘新国

  再现当年解放区外交风云,“杨禄奎事件”走上吕剧舞台。今晚7时30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市吕剧院承办的现代吕剧《烟台山作证》,在烟台大剧院举行本埠首次公演。

  《烟台山作证》是一部以抗战胜利后发生在我市的“杨禄奎事件”为题材的纪实性吕剧。事件发生在1947年5月23日,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驻烟办事处美国籍职员史鲁域琪,纵车将烟台人力车夫杨禄奎轧死,史鲁域琪对此拒不认罪,且“联总”驻烟办事处负责人百般抵赖,由此引发了解放区民主政权领导的一次人权与尊严的外交斗争,最终美方人员认罪。事件发生后,《烟台日报》立即做出反应,针对该事件发表各类文章54篇,为事件圆满解决营造了强大舆论宣传力量。

  剧场内一改往日红色幕布的舞台设计,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巨大的1947年5月25日《烟台日报》头版,上面的内容是《烟台日报》对该事件的第一篇报道,以及后续报道的叠印。

  “烟台日报,烟台日报。重大新闻,烟台新貌,社会百态,商业广告。快看《烟台日报》喽……”演出开场前,剧场内传出激昂的卖报声。随后一男一女两名“报童”,向观众分发1947年5月25日《烟台日报》复制品。

  整部戏通过7场情节紧扣、入情入理的精彩表演,再现了当年“杨禄奎事件”从惨剧发生到圆满解决的全过程。两名“报童”则在7场戏的串场中,通过叫卖《烟台日报》对于“杨禄奎事件”的跟踪报道,将整场剧情巧妙串联。

  观众看完后表示,《烟台山作证》红色主题鲜明,意义深刻,“杨禄奎事件”的圆满解决是中国共产党历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尊重人权,捍卫民族尊严的真实写照,演绎了红色烟台文化的真实一页。

  雏凤有声新风拂面———

  观新编吕剧《烟台山作证》

  平素不常看戏,对吕剧的印象,要翻越30年的记忆,从脑海中翻出点《借年》、《姊妹易嫁》、《李二嫂改嫁》等支离破碎的印象。

  这种记忆里,是吕剧那独有的板腔结构带来的委婉、幽怨,节奏平稳中流淌着传统的舒缓,抒情甜美中也吐露着旋律的单调。

  这种记忆,像儿时农村的田园牧歌,让人在回望中陶醉,却又在其千回百转中感到一种发展的缓慢,如饮醴酒,有浓浓的幻醉,亦有淡淡的苦涩。

  昨晚,一场由烟台市吕剧院创作演出的《烟台山作证》,却如一阵清风拂来,让人在幻醉中“啊”的一声醒将来,忍不住叫一声:“原来醴酒也可去涩啊”!

  信守传统而不泥于传统,勇于创新而不刻意求新,使得《烟台山作证》这部以“大型现代红色吕剧”为号的戏剧,飒飒然有清风之妙。

  记忆里,吕剧向来擅长表现家长里短的平民生活,剧中人物也多以小旦、小生、小丑“三小”为主,人物塑造以现实生活中的农村家庭妇女见长,叙事空间上也多以平民小院、田间街闾居多。而观《烟台山作证》,却不囿于此,能跳将出来,置身于“杨禄奎事件”这种大题材下;人物中,既有吕剧擅长塑造的柔情女性,也有传统中不占主体的豪放男性,如烟台市市长姚仲明、总工会会长张平、外事办公厅主任赵野民和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驻烟台办事处代表李普尔等。

  唱腔中,吕剧音乐的主腔以四平腔为主,多级进,少大跳,特别是落腔音阶五度下行的运腔规则,既成就了吕剧委婉缠绵、极富抒情色彩的特长,又因为旋律变化单调,制约了吕剧表现大场面,塑造阳刚之美、抒发豪放之情的手脚。《烟台山作证》没有逃离唱腔的传统,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革新。像梁玉英在第四场的最后一段唱“共产党升起烟台新太阳,政府做主胆气壮。纵然是头破血流无活路,我也要抬起头挺胸膛,争它个天理昭彰!”姚仲明从“解放军英勇奋战求解放,新中国如朝阳喷薄欲出露曙光”,唱到“咱定要争人权护尊严气吐眉扬”,听起来既是吕剧,又有了京韵的高亢之音,让听惯了老腔老调的观众也不禁为之鼓掌喝彩。

  吕剧传统剧目的舞台道白,是在以济南官话为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角色适当上韵;而现代戏的道白则直接使用济南官话,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烟台山作证》中,则大胆采用了普通话为主的道白,如李普尔、莎莎等。他们说着普通话,唱着像是美声的吕剧,使人耳目一新。而且,《烟台山作证》在道白中不仅继承了吕剧原有的诙谐、幽默,还结合烟台地域适当予以发扬,像“赶点蛤儿”,“地瓜面儿面”、“搅刺”、“扎撒”、“彪”等方言俚语,极大拉近观众的距离。这些,对吕剧的推广无疑具有极大的传播意义。

  此外,该剧中舞美、灯光、音效等其他方面,较之传统吕剧,亦有诸多改观。如杨禄奎与梁玉英的一段阴阳对话,各以一束追光表现了生死两空间,极大地丰富了舞台表现力,极具浪漫主义色彩。若以齐鲁大地地貌为喻,则传统吕剧中的平实、舒缓如泰山平原,而《烟台山作证》则开阖体大如海上浪涛--有些汪洋潮水的“洋气”。

  在以上种种推陈出新中,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笔者不得而知。但必须指出的是,在诸多“出新”中,《烟台山作证》并没有抛弃吕剧的根本。其演唱方法,男女腔仍用真声为主,个别高音之处则采用真假声结合的方法,自然流畅;唱腔依然以字行腔,以情带声,吐字清晰;润腔时常用写滑音、颤音、装饰音,与主要伴奏乐器坠琴的揉音、颤音、打音、泛音相结合,以及上下倒把所自然带出的过渡音、装饰音浑然一体,优美顺畅。

  雏凤有声,清风拂面。《烟台山作证》的实践和探索,笔者认为是可喜的。但其对吕剧发展功在何方,前景如何,笔者卑鄙,不敢妄言,有待方家望闻问切,亦待市场大浪淘沙。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