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影像鉴赏 正文

江融: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3:50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实际上,整个标题应当是“在因特网和数码技术时代,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

  首先,我想从宾·拉丹被击毙后的照片是否应公布这件事谈起。当时至少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宾·拉丹被打死的现场照片应当公布,因为只有通过公布这张照片,大家才能感觉到“911”事件已画上一个句号;还一种看法认为,我们并没有看到希特勒死亡的照片,但我们相信二战已结束。最后,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办公厅主任都建议他要公布这张照片,奥巴马最后经过考虑,还是决定不公布。他不公布的理由,主要是担心可能会引起更多的暴力,并担心这张照片会被支持宾·拉丹基地组织的人用为宣传工具。从中我们也能看到,这不仅是一个政治决定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关于摄影的问题,至少还有很多人相信眼见为实,要看到这张照片才相信宾·拉丹已经死亡。

  摄影术从1839年诞生以来,当时正好是欧洲实证主义盛行,就是要根据经验或者根据证据才能论证一个事实。当时,人们认为照片能准确表达镜头所能看到的东西,认为摄影是最忠实和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因此,摄影曾经被认为是完全客观的,在科学、时事、探矿和犯罪等方面成为无懈可击的证据。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二战结束左右,人们一直相信照片是可以作为客观的证据。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