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影像鉴赏 正文

《中国合伙人》:“土鳖”保守性的终极胜利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3:50

  怀旧电影的质感与灵魂

  陈可辛直言《中国合伙人》借用了“新东方”三驾马车的原型故事,英语培训学校的创业故事也使观众纷纷将电影中的主角与他们对号入座。企业家的成长史,白手起家的励志传奇,加上广大的新东方学员以及俞敏洪粉丝,这无疑是电影的一大卖点。先不管“新东方”的大佬们有没有看过本片,也不管他们到底有没有老泪众横。除却这些为电影票房预热花边新闻,《中国合伙人》确确实实试图描写一个年代一群人的友谊和奋斗的故事。

  光是看电影的简介就知道这电影势必又要引起新一轮的怀旧潮,跟《致青春》怀旧校园时代的爱情不同,《合伙人》更多的展现了80年代年轻人的梦想与创业故事。打着“企业成长传记片”旗号,结尾贴着柳传志、马云、杨澜、张朝阳、王石等照片的《合伙人》又会引起多少成功企业家的共鸣,多少梦想破碎的中年人伤怀,又会引起多少莘莘学子的膜拜?怀旧与励志是此类影片的必杀技。当一个大学还没毕业就感叹青春已逝,90后就感觉到衰老的早暮年代,怀旧似乎成了票房与口碑利器,从《那些年》《阳光姐妹淘》等现象级影片的诞生我们早已体会到了此类电影的掘金能力,当然把握得不好的话也终究会落下话柄,《致青春》的叙事就饱受影迷的诟病。年代感的塑造是此类影片质感的保证,引起观影者共鸣石此类作品的灵魂所在。这两点成功了,电影也就算成功了,至少在票房上定不愁吃穿。

  陈可辛作为近年来作品口碑和票房都不错的少数国内导演之一,深谙此道。《合伙人》的年代感塑造与情感酝酿都有较佳的处理。80年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电影里电视的播放画面很好的揭示了电影的大背景,那是一个集体淘金的年代,也是一代成功企业家求学与创业的年代。《合伙人》关于三位主角的友谊起起落落才是电影的内在力量,也是最能挑起观众的共鸣所在。总之陈可辛的《合伙人》在上诉两方面的处理还是能看到诚意。只是有几多人能吃下陈可辛烹制的这略显惨淡的菜肴?

  就像电影中取得事业成功的成东青,他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极度保守人物形象。陈可辛的这次尝试也是极度保守奉献的一部平庸之作。

  演员的自我修养

  我们谈谈在《合伙人》中演员的表现。三位小生黄晓明、邓超、佟大为,混迹华语电影圈多年,至今却没有一部像样的作品问世,更别说个人代表作了。黄教主是各中代表,虽然拥有众多的教徒拥戴,但始终停留在扮帅耍酷的形象里,而经过时间冲刷后,最终观众会忘了这部电影,忘了这张脸。

  演员这职业,外貌固然重要,表演的灵性才是长久之计。谁不为喜剧大师卓别林的滑稽动作而笑?谁不为赫本的气质折服?谁不为刘易斯的三度折桂拍手称赞?人前的风光需要人后的无限努力。克里斯蒂安·贝尔为演《机械师》减掉了63磅的体重,前不久爆出的《美国骗局》他又化身为邋遢的中年胖子。走不出《长恨歌》阴霾的郑秀文也一度抑郁,最近才参与恩师杜琪峰作品复出。拍完《蝙蝠侠2》的希斯·莱杰不管不顾的走了。演员一旦投入,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当听说某某与某某又假戏真做时,瞬间就释然了。演员为角色的挖掘与诠释是观众的直接观影体验,导演的意图以及电影的思想表达都是靠着这一张张脸得以表现。

  我不敢说《合伙人》里三位好基友的表演精湛,但是相比于他们之前不被人记住的表演确实有所突破。成东青的保守,王阳的中庸,孟晓骏的激进,最起码这些形象还算生动有趣。只可惜陈可辛选择了“土鳖”的保守性获得了最后的成功,中庸与激进都成了保守的跟班。这也许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回归,但如此设置使电影缺少了力量的释放与展现。这是保守的胜利,却使电影变得味如嚼蜡的平淡。

  黄晓明在混迹小荧屏多年后,便一头扎进了电影圈。经过了在《夜宴》《风声》《叶问2》等一系列的配角表演后,最近主演了《匹夫》《血滴子》等多部作品,但大多不受待见,也没得到过任何重量级的表演奖项的肯定。不过从她参演的作品来看,确实可以看到他在朝拓宽戏路欲寻求突破的方向努力。此番,他在《合伙人》中扮演“土鳖”成东青算是赢回一些表演肯定,其实他的表演还是一样的“2”,但这次似乎“2”出了演技。那场王阳婚礼的戏极具爆发力,三好基友意见不合闹翻,友情面临分崩离析,成东青不舍却又不得不坚持自我,内心的煎熬这次独自承受,成东青此时虽贵为公司老总,但他内在的“土鳖”传统中国人形象此时暴露无遗,感染力十足。黄教主这次关于角色的整体把控还是不错,把一个从农村考到大学,扭扭捏捏,被人推着前进,内心保守的形象得以不错的诠释。但是,拥有不俗人气的黄教主要挑起一部电影的大梁,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呢?努力吧骚年,目前的中国影市给了你无限可能。

  邓超饰演“海龟”孟晓骏,自信与激进,他不掩饰自己的理想,为了梦想在所不惜。为了考托福,放弃到医院看望得了肺结核的朋友。为了能光鲜的重新站在侮辱他的美国人面前,力劝成东青将公司在纽约上市。孟晓骏是成东青的偶像,也是他们创办的培训学校的方向,有他在公司就像离岸的船,会不断向前。邓超表演了一位张扬的人物,影片中却缺少了心理描写,着实可惜了。

  佟大为饰演“愤青”王阳是成东青与孟晓骏之间的调和剂,一个团体多了这样一个人就等于多了和谐,一个团体如果少了一个这样的人很快就会鸟兽散。这很容易然我想起我的大学宿舍生活,谢谢那个调和剂的你,让我们四个度过了一段美丽的时光。很奇怪的现象,中国现今男演员比起女演员相对弱势,当女演员一个个都走出国门的时候,男演员在国内也成不了气候。机会多多,男演员们努力吧。

  当然在演员的道路上少不了导演的指导。好导演都能发掘出演员身上未被开采的闪光点。朴赞郁硬是将两位外形条件不出众的大叔捧成了韩国的演技派代表,也让一众女星登上韩国顶级女性地位。李安慧眼识珠发掘了华语新一代女神汤唯,拯救了希斯·莱杰与杰克·吉伦哈尔。王家卫的电影有一种迷离的气质,演员在他的电影里都有美轮美奂的演出,少了他,梁朝伟、张曼玉、王菲的演艺事业都会少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合伙人》中演员的表演还是得到了一定的认可,着实不容易。我不知道此次三人演技提升多少来自陈可辛的悉心指点,但是片中的英语发音这次听着顺耳多了。靠导演,靠剧本,但归根到底要靠演员的自我修养,多研习角色,多体验生活。当贝尔阅读资料备演《金陵十三钗》,当小李苦读《盖茨比》,当苏拉·沙玛苦练海上生存,那些逛酒会,忙代言的偶像明星失去了多少气质?演员并非导演的牵线木偶,演员有思想,演员能给电影不一样的魅力。《千年女优》一辈子的追寻,《霸王别姬》中程蝶衣的疯魔人生,就是演员的终极阶段。当小李、克鲁尼从明星到演员转化,我们应该庆幸,因为明星只一瞬,而演员随影像永远流传。

  陈可辛印记

  《合伙人》只能被鉴定为一部平庸的作品,对陈可辛抱有期望的影迷,固然又要再一次失望。可以说这一次陈可辛在他的下坡路上越走越远,至少再也看不到《甜蜜蜜》的情怀了。

  陈可辛有一点特别厉害,他的超强适应力。从《如果·爱》开始,他算得上是香港导演北上本土化最成功的导演了,当然这也与他扎根内地的电影事业相关,关于他对中国电影的见解请移步去看NHK拍的关于中国电影繁荣的纪录片。太强的适应力,也导致个性的丧失,他电影作品的千变万化,摸不到具体联系,从《甜蜜蜜》到《如果·爱》再到《武侠》,他的电影没有固定的套路。如果要找到一个相似点,那就是萦绕心头的文艺气息,和对人物的细腻情感刻画。

  八九十年代的金曲,杜鹃身着的印花裙子,激昂的大学时代,永不浇灭的友谊,这是我观影后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合伙人》故事感染力还是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想象,较弱的故事情节以及心理描写是电影不可忽视的短板。

  我想,陈可辛骨子里还是想拍文艺片的,奈何在在这浮躁的中国电影市场里,电影制作者都想攫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做一把交易,而毫不顾及电影事业的长远发展,鼠目寸光者众多。导演想要坚守心中的文艺范儿也就有了个度,揉和一点点文艺,一些商业,再炒炒话题,《中国合伙人》也就诞生了。《合伙人》至少还是保留了一点点人文关怀的,我们是否因该庆幸,导演终究还是会坚守一点点的自己。我看到的《合伙人》其实并不是一个创业故事,而是三个人的友谊,当《光阴的故事》响起,配合着大荧幕上他们仨心领神会的默契表情,我想大家都会动容吧,某位不在身边的朋友是不是会出现在你脑海里,没错,那是我们渴望的友谊。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