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名家 > 专栏文章 正文

柳志光:《柳志光书法》后记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20:20

  

  我喜爱写毛笔字,应从童年说起。家父是我的启蒙老师,他一生行医,写得一手好字,为当地的书法名家。家藏的历代碑帖和名人字画,对我亦有较大影响。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就指导我用毛笔写字,要求每日临池不辍,凡读过的诗文,都必须用小楷抄写一过,并要我练写大字,直到榜书。正是父亲的严厉,为我现在的书法打下了较厚实的基础。至今想来,还深深地感激他老人家。

  一九四四年参加革命后,因为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和理论教育工作,所以与书法从未断缘。从喜爱写毛笔字,逐步发展到对书法艺术的探求。开始临柳公权《玄秘塔》,其后若干年中,又临习过赵孟、董其昌、颜真卿诸帖以及王羲之《十七帖》、《圣教序》、《兰亭序》、王献之《东山帖》、孙过庭《书谱》等历代名帖,读临结合,受益匪浅。数十年的实践,深感学书为人之道本为一体,如古人云:人之心美,字亦美之。

  我为人题字或搞创作,总要展纸静思,心有所得,做到意在笔先,然后挥毫书之。现在出版的这本集子,大部分作品是我十几年保存下来的书法底稿,也有近期的创作。它的问世,算是自己投身书法艺术的一个初步总结,祈求同道朋友教正。

  本书出版得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热情关怀;得到了欧阳中石、邹正亚、梁修、韩庆生诸位先生的热忱指导;得到了招远市、莱阳市、烟台市总工会以及一汽山东汽车改装厂和政府秘书二科同志们的热诚帮助。还有许多关心和促成此书出版的朋友,恕不一一列举,在此一并表示谢忱!

  柳志光一九九六年九月于晓风堂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