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民间文艺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烟台抽纱技艺

作者:福客网 更新时间:2014-07-17 11:09

  山东烟台是我国抽纱的传统重点产区。抽纱历史悠久。于十九世纪时由欧洲传教士传入。

  建同以来,生产发展很快,现有从业人员50多万人,产品销售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品种有雕平绣、威海满工扣锁、乳山扣眼、梭子花边、棒槌花边、手拿花边、网扣、钩针等,工艺技法十分丰富。

  雕平绣产于文登、烟台、牟平、乳山、莱阳等地,是在麻布、棉布上以丝光线绣制而成,运用雕镂、抽、勒、绣等多种工艺,图案严谨,多以牡丹、菊花、玫瑰、葡萄为主,配合各种卷草纹,层次分明。

  威海满工扣锁因主要产于威海市(旧称威海卫)而得名,即在台布、床罩上,用扣针锁好图案的轮廓,再裁去图案以外的底布,形成镂空,作品层次清晰,立体感强,具有雕镂的艺术效果。乳山扣眼大套是花中有花,互相衬托,相映成趣。

  蓬莱梭子花边在十九世纪末已很普及,除出口外,妇女还自编自用,装饰在衣裙、鞋帽、枕头、门帘上,现已由小花边发展为台布、床单、沙发靠垫、衣裙等。棒槌花边有满工大套等,还用于棉、麻布绣花镶边,为烟台抽纱的主要品种。

  荣城手拿花边工艺精致,玲珑剔透,挺拔坚实,产品甚至能直立于桌上,为其它抽纱工艺品无法比拟,有时被作为珍品收藏。

  网扣主要产于招远市,品种有餐套、台布、床罩、窗帘等日用品。风格高雅。钩针遍及胶东各地,它是用特制的弯曲钩针,将棉纱钩拉、缠绕而编结出名种图案,是民间广泛流传的编结工艺。品种有盘垫,钱包、手提包、背心、头巾、披肩、童帽等。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