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评奖 正文

中国摄影金像奖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5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奖项。金像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项并列,是中国文学艺术界12个艺术门类最高奖项之一,不仅在艺术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在社会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

  设立“中国摄影金像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摄影艺术事业上取得突出成就,做出大贡献的摄影家和广大摄影工作者。“金像奖”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要努力提高评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正确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摄影艺术事业。它已经连续办了五届,在摄影界乃至整个文艺界具有巨大的影响。

  开展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活动,目的是鼓励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钻研创作,推出更多摄影精品;同时更好地发挥中国摄影家协会品牌效应,推动理论研究和评论,凝聚和培养优秀的摄影人才,繁荣我国的摄影文化事业,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1988年2月,中国摄协第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创立“中国摄影金像奖”。1989年10月,第一届金像奖举办。1996年,从第四届开始,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联合主办和颁发。2005年,国家整顿文艺评奖,中宣部下发《关于中国文联与各文艺家协会申报全国性文艺评奖项目的批复》和《中国摄影金像奖的批复》,明确中国摄影金像奖等11个奖项立项,每两年评选一次。

  1.创作奖--分设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奖励在摄影创作方面具有突出成绩者。

  2.理论评论奖--分设理论类、评论类、史论类,奖励在摄影理论、评论、摄影史方面作出突出成绩者。

  3.图片编辑奖--分设报刊图片编辑类、网络图片编辑类,奖励从事图片编辑工作,为摄影作品传播作出突出贡献者。

  4.图书奖--分设策划类、编辑类和装帧设计类,奖励正式出版的以摄影作品和摄影知识为内容的优秀出版物著作人。

  5.终身成就奖--奖励为摄影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并产生重大影响者。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