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创作 > 文艺期刊 正文

胶东赏石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7

六、当代――空前繁荣昌盛期

  从辛亥革命到建国前,烟台同全国一样,人们处以求生存,求解放时期,赏石文化进入低谷。烟台赏石文化从复苏到昌盛,是在当代。

  1、建国后,石艺品生产业的振兴。

  建国后,百业俱兴,烟台赏石文化开始复苏。其标志是古老的石艺品生产业的振兴。古邑莱州的玉雕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出现人物、动物、花卉、炉瓶、文具、山水等六大类,一百二十余个品种,销往全国各地和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大理石石雕厂发展到十余个,承接全国各地大型雕塑、壁画和庭院装饰的雕刻;砣矶盆景由原单一的盆装,又出现盘装,工艺精美,曾在京城参展获奖,并远销美国和国内10几个大城市;砣矶砚也恢复生产,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的舒同给予“金星闪烁雪浪翻,为文泼墨赛马肝”的高度评价。

  2、开放后,两支赏石队伍的形成

  烟台人对供石的青睐热,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之后。彼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历史悠久的中华赏石文化,日益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在外地赏石热的推动下,烟台逐渐形成两支赏石队伍:一支是重点采藏烟台地方石的队伍,其代表人物是董良村、刘从祥、刘福忠等。曾在市园林部门任职的刘丛祥为装饰公园,于88年奉命率队入北海采运数十吨砣矶古名石,或锒嵌墙壁,或组建假山,现南山公园盆景园尚存一高达两米的巨型盆景;同年董良村在栖霞中桥发现并收藏可与灵壁石媲美的墨纹石、彩纹石、白晶石,并首开个人石展先河,让所采之石亮相港城,深得市民和韩商青睐;刘福忠相继在福山发现类同五彩石的绿纹石,名振芝罘……。另一支是引进并收藏外地石的队伍,其代表人物是:修龙海、袁克业、王相泽、王义昆、刘建亭、曹连兴、鞠维仁、王国云、于全恩等。所藏之石先是五彩石、灵壁,后来有黄河石卵、三江、大化等10余个品种。烟台家庭“石斋”、“石居”初见端倪。此时,园林部门也开始从外地购进若干巨型景观石,用于造园。

  两支赏石队伍的藏石第一次缘联展示,是在1996年园林处主办的“烟台市第一届赏石艺术展览会”,此会展品92件,其中外地石69件,本地石23件。两支赏石队伍的产生和石品的联合展示,是当代烟台赏石文化迅速发展的必然产物,它为市民展示了观赏石,特别是地方石的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增强了百姓的赏石意识,为烟台赏石文化走向繁荣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3、20世纪末,赏石进入当代中华石坛,蜚声中外

  上世纪末,虽然烟台赏石有些新发现,但因烟台人赏石意识淡薄,对烟台本地石的美学价值和历史缺乏了解和研究,赏石文化的发展较全国一直处以滞后状态,一些具有极高观赏价值、文化价值的历史名石,不但未能得到开发,而且一直匿沉当代石坛。长岛球石便是最典型的一例。

  长岛球石是华夏最名贵的古观赏石之一,苏轼称谓“五彩斑斓”的“美石”,开国元老叶剑英见石写下“昂价石球生异彩”的颂句,不少当代赏石家给予“可与雨花石媲美”的评价。但岛人长期视珍不觉,竞对珍石按大、中、小堆积,以工业原料廉价售往日、韩,球石不但未得开发,资源也遭破坏。面对现实,时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著名赏石家贾祥云先生,以赏石家的胸怀,多次来烟亲向市园林处提出烟台赏石,特别是长岛球石保护开发的建议。市园林处与时俱进,把长岛球石的开发,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轨道,先后投资十余万元,积极引导,认真组织,开展石事活动。园林处首先成立由各市区园林负责人组成的“烟台市风景园林学会奇石艺术委员会”,接着由时任该会秘书长的刘丛祥带领,聘市石家组成考察团,于1996年春进行全市性的赏石考察,经半年艰辛工作,最后由赏石者王世志先生执笔,用现代科学赏石理论,将5种海石(长岛球石、北海砣矶石、芝罘海石、八角海蚀蜂巢石、蓬莱弹子窝石)、4种山石(栖霞墨纹石、彩纹石、白晶石、福山绿彩石)、6种地下开采石(莱州的滑石、绿冻石、牡丹石、竹叶石、豹皮石、长岛砣矶砚石)和一处历史典故石(烟台山的“燕台石”)一一成稿,刊载在由贾祥云先生主编的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海内外发行的中国当代首部大型赏石专著《中国赏石大典》,至此结束了自清代沈心所著《怪石录》之后烟台赏石匿沉华夏石坛近200年的历史,进入当代中华石坛。从1996年到2001年。市园林处还以极大的魄力,在不到6年时间里,举办有史以来的两届烟台赏石展,在全市范围征选仅有的长岛球石,先后9次参加省、国家和国际举办的赏石展。珍石不凡,面世惊人。长岛球石在各级石展中,皆以精美的艺术魅力和深遂的文化内涵,陶醉中外石家,获奖率每每高居其它参展石之首。至此,长岛球石从古籍中解放出来,于21世纪初,展示全市、跨出港城,走上全国,蜚声海外。中外石家、石馆争相收藏。2001年,名曰《金燕临松》、《乘风破浪》的两枚球石石照,分别印制在于武汉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暨国际石展的巨型标牌和参观券券面上,这是对长岛球石的最大褒奖。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