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创作 > 文艺期刊 正文

胶东赏石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7

五、明清——继承发展期

  走出中华赏石文化低谷的元代后,明清两代的赏石活动空前活跃,赏石文化得到长足发展。此期烟台赏石文化特点是:名家继承两宋的立言,继续为烟台赏石立撰;新石种不断面世,多部石谱先后予以记载。现摘其要,简介如下:

  砣矶砚于北宋熙宁年间面世,因具较高的欣赏和使用价值,明清文人争相收藏,并在宋代李之彦(文学家)高度称赏基础上,先后有《唐录》、《西清砚谱》(作者不详)、唐询的《砚录》、徐谓的《砣矶砚铭》、朱彝尊的《砣矶砚铭》等记砚专著皆有记载、评价和颂扬。清代董寄庐有“石家藏此砚而宝之”的评价,魏坤还特作20句七言诗而歌之。更有甚者此砚已成为地方官吏敬献皇帝的贡品,现故宫博物院尚珍藏一方,上刻五螭,砚底镌有乾隆皇帝诗,乾隆觉得砣矶砚不亚于端砚。

  弹子窝石因苏轼采藏并吟诗,也引起明清文人的共鸣。明代诗人、文学大家王世贞(1526-1590),晚年游蓬莱阁,观弹子窝石,“因记苏长公一章,拾取数拾枚,为玩遂戏”,并效具体,步其韵,也做20句诗奉和而赞颂。

  研究明清烟台赏石文化,《素园石谱》和《怪石录》两部名著不可不读。《素园石谱》为明代对我国赏石史贡献最大的书画家林有麟(松江华亭人,字仁甫,官至龙安知府)编著,成书于万历41年(1614)。该书分四卷,共收石玩74品,每品皆绘石图,图后有赏析说明。吴子野采藏的北海十二石绘图载入第四卷,列73品石位。图后原文转载苏轼的《北海十二石记》。林公的画笔让世人大饱北海十二石的眼福。

  《怪石录》为清代仁和(今杭州)名士沈心(据传唐杜甫后裔)所著,成书于乾隆14年(1794)。沈心在山东青州为客时,对所闻所见山东各地产的25种怪石进行了考证和记述,单就涉及烟台的怪石达16种,其中有古名石莱州的滑石、绿冻石,蓬莱的弹子窝石,长岛的彩岩石壁、球石、北海砣矶石、砣矶砚;对彼时发现的新石种的记载,有莱州的牡丹石、桃花石、竹叶石;长岛的松石、镜石;莱阳的鱼石、凤石、彩石、海石等。对以上各石著者或转载古人的记载、评价,或自撰诗文进行介绍、评价、和赞颂。该书是至清代烟台赏石文化的“百科石典”,是研究烟台赏石文化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此外,明崇祯抗清宿将左懋第、文人顾应详、陈梦壁、闫士选,清代文人李荫清、张等无数学者到蓬莱、长岛旅游所留下描写烟台赏石的大量诗文,皆为明清烟台赏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