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创作 > 文艺期刊 正文

《胶东文学》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7

  《胶东文学》原创于1982年,其前身是1941年胶东军区创办的《胶东大众》。1982年7月10日胶东文学杂志社成立,同年11月《胶东文学》创刊号出版发行。在胶东这边热土上,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和改革开放时代,《胶东文学》为传播先进文化、抒发大众心声、激发胶东人民爱国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源泉。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上宏观形势的影响,《胶东文学》市场日益萎缩,同时受地域限制,杂志社很难在全国征集到有影响力的作品,市场竞争力逐年下降,为了生存,杂志一度采取为企业写报告文学的方式维持办刊经费,使得刊物失去了自己的风格。从全国的发展趋势看,除了少数有较大影响的纯文学刊物外,大多数文学刊物处于亏损状态。鉴于这种情况,2001年,经烟台市编委批准,《胶东文学》杂志由市文联领导改为由烟台日报社领导。2002年,烟台日报社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决定对《胶东文学》进行改刊,利用原刊号创办有较大市场的《新闻人物》,并于同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胶东文学》停刊,成为烟台文艺界一大憾事,社会各界也为此扼腕痛惜。

  为恢复重建《胶东文学》,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孙永春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秀香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市作协、市文学创作室和广大文艺创作者倾注心力,为《胶东文学》重新创办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经过积极争取,山东省出版局为《胶东文学》特批了一个省级刊号。市作家协会、市文学创作室特别是《胶东文学》编辑部的同志们,经过辛勤的努力完成了《胶东文学》首刊号的编辑工作,并对今后《胶东文学》的持续发展进行了具体规划。按照省出版局刊号的有关规定,使用新的刊号为创办,为此《胶东文学》在传承历史传统的过程中,以首刊号的名义即将于大家见面。《胶东文学》的面世将为烟台文学艺术工作者开创一个崭新的抒发情怀、展示才华、交流携进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一定能够多出作品、多出人才,成为烟台广大文学工作者、爱好者繁荣烟台文化艺术事业,推进烟台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0年5月26日,《胶东文学》正式复刊。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