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广新局 > 文化服务 > 活动预告 正文

烟台市博物馆将举办“正月十五猜灯谜” 活动

2017-02-10 17:26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9:00至11:00,烟台市博物馆将在烟台民俗博物馆(福建会馆)院内,举行有奖猜灯谜活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京剧《状元媒》、京剧《女起解》等传统文化表演,届时请市民莅临欣赏。

  福建会馆(又名烟台天后行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光绪三十二年(1906)竣工,时称“鲁东第一工程”,是当时在烟台的福建同乡集会、议事和祭拜妈祖的场所,是北方现存唯一的闽南风格的古建筑群。历经百年风霜,它依然保存完好。每逢初一、十五,烟台居民便会聚集于此,祈福祭祀,保佑国泰民安。

  烟台市博物馆每年都会在此举办有奖猜灯谜活动,此次为市民共准备了300条灯谜,猜中的观众可以领取精美奖品一份。为增加节日气氛,丰富市民节日期间文化生活,今年特地邀请到了京剧票友现场演出。参观的观众、祭祀的香客、广大的烟台民众,齐聚一堂,争相竞技,在古色古香的建筑内听戏曲、猜灯谜、过元宵节,别有一番韵味。参加活动之余,还可以参观民俗展览、了解闽南文化,使元宵节过的有年味、有文化、有趣味。

  京剧剧目简介

  《状元媒》京剧传统剧目。剧情:杨延昭和柴郡主的爱情故事。宋王赵光义率郡主柴媚春到边关射猎,被辽将擒住。杨延昭由潼台经过,救回宋王及郡主。大臣傅龙之子傅丁奎也正赶来,宋王误以为是傅救驾,乃将郡主许婚。而郡主爱慕延昭美俊;赠诗寄意、并以珍珠衫相赠。延昭回京,求教于八贤王。八贤王与新科状元吕蒙正解破诗意,奏知宋王。宋王坚持是丁奎救驾,郡主乃请在金殿辩明真假。于是,杨继业、傅龙各率子上殿,吕蒙正令延昭及丁奎当面讲明救驾经过,真相大白。宋王宣称:先王遗训,获得郡主珍珠衫者为郡马。延昭立刻献出珍珠衫,终与郡主成婚。

  京剧《女起解》情节:有苏三者,自幼卖入娼寮为妓。与王公子金龙有啮臂盟。王金龙迷恋苏三,将数万巨金化尽。谁知一旦金尽床头,鸨妇即白眼相加。苏三虽恋恋不舍,然王金龙已至落魄,赖苏三私赠银两,始得进京应试。一举成名,钦放山西巡按。而苏三自王金龙去后,竟为沈洪抢至洪桐县家中为妾,后沈洪被皮氏串通王婆毒死。案发报县,诬陷苏三谋毙亲夫之罪。刑幕张允忠、洪桐县王知县,均得重金贿赂,遂不惜尽情周内,勒逼苏三画供,注成铁案,发配太原。幸王金龙至山西查阅案卷,忽见此案,不觉大惊,遂命臬司吊提全案人犯,在按院亲审。方得水落石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